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5-28 00: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符秀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带领团队取得国家授权专利多达77项,合肥东方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鹏一直致力于轧钢领域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吴鹏正在操作机械手臂。

  十六年来,吴鹏兢兢业业。在他的努力下,东方节能的轧钢设备从仿制国外到技术指标超过国外水平,再到被国外同行仿制。

  历经三次高考,“农家娃”吴鹏考取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冶金机械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安徽。从芜湖铜厂的设备管理员到高新区某厂的项目主管,2003年,吴鹏来到东方节能成为一名技术员。

  刚来不到一周,由于表现突出,吴鹏被派往河南信阳钢铁厂提供技术服务。“不下雨一身灰,下雨一身泥。”他主要负责设备安装和后期技术服务工作,“从农村出来、吃得了苦”的吴鹏受到大伙儿的肯定。

  在河南的工作为吴鹏的职业生涯打下扎实基础,他从轧钢导卫设备安装调试做起,并逐渐投身于技术研究。

为轧钢行业做出重要贡献,吴鹏曾获得过多项荣誉。

  2009年,吴鹏带头研发的“四/五切分导卫装置新技术”获得科技部授予的“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这项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同行的技术垄断,各项技术指标还超过国外水平,五切分导卫装置技术为世界首创。

  为了延迟钢筋的生锈时间,吴鹏通过加阻锈剂,在钢筋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保护膜,进行阻锈处理。“有些客户库存大,露天摆放钢筋易生锈。”吴鹏介绍,“这项技术应用后可延迟钢筋生锈一到两个月,缓解库存周转压力,解决了客户们的实际问题。”

  新型环保低温硅烷化复合膜阻锈剂及设备、四/五切分导卫装置、穿水冷却装置……吴鹏及团队出品了众多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先后获得77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这些新技术使国内外合作厂家对我们多加认可。”吴鹏说。

吴鹏正在生产一线。

  2014年,吴鹏带领研发团队进行“六切分轧制技术”设备制造。2015年1月,“六切分轧制技术”设备成功应用于批量生产,这项技术也让东方节能成为世界首家掌握此技术的企业。

  薪火相传,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组建对科研来说至关重要。2011年,“吴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2014年,工作室获得“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试点示范”称号。

  以开展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为主要任务,将先进的管理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模式可行可用。通过“传、帮、带”,工作室培养出一批批人才和创新能手,打造出一个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团队。身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吴鹏希望能在日常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到身边的人。“希望能通过劳模自身的效应,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发挥正能量,更多人关注劳动的价值。”他期待。(记者 徐慧冬/文 符秀云/图)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