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宿松县分公司投递员陶云龙

  • 2019-06-02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胡劲松 孙凯华

  他在职33年,行程50多万公里,投送200余万件邮件无一起差错;他为群众代取汇款包裹1.5万余件,无偿帮助150名少儿征订各类报刊杂志,资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达18万多元。他没有惊人的事迹,也没有动人的言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对工作和爱心的坚守。他就是省劳动模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宿松县分公司投递员陶云龙。

  陶云龙今年56岁,高中毕业后,他开办起了农村小店,并为乡亲们义务投送报刊杂志。 1986年,陶云龙正式成为一名邮政投递员。他的工作就是每天跑遍五里乡境内的6个村300多个投递点,往返行程达50多公里。因为工作认真踏实、业绩突出,2013年,陶云龙调到县城负责1号邮路。这条邮路属于老城区,地形复杂,以前总是完不成征订任务,用户投诉不断。陶云龙起早摸黑、走街串巷,上门走访用户,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开展上门收订、上楼投递和延伸服务,很快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好评的背后,是陶云龙持续的努力和付出。 33年来,他主动帮助老人们填写表单,义务取款取包裹,从未收取群众一分钱。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有一次正在为取款的事情发愁,他听说后,立刻去县城把汇款取出来送到我家。当时我给他20元钱作为误工费,他坚决不收。 ”五里乡万元村方义和老人告诉记者。

  1986年盛夏,陶云龙要投递一封从台湾寄来的平信。面对这样一封宝贵的家书,他没有因为地址不详作退回处理,而是全力寻找收件人。在烈日下,陶云龙到政府相关部门咨询,又到收信地了解情况,终于让分隔海峡两岸数十年的亲人取得了联系。

  宿松是劳务输出大县,在投递工作中,陶云龙发现许多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进而影响到学习兴趣。陶云龙决心为留守儿童捐赠一批学习报纸和刊物。石飞和石磊的父母早年死于车祸,兄弟俩一直由年迈的奶奶抚养,性格内向。陶云龙常年为他们赠送多种儿童读物。现在,石磊已经上了高中,陶云龙又更新了赠送书目。在陶云龙的影响下,许多投递员也纷纷加入“投递爱心”队伍。“他的家境一般,但是坚持30多年做好事,让我深深体会到,平凡的岗位也能有非凡的爱心。 ”陶云龙的同事周泽兵说。

  近年来,陶云龙先后多次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庆好人、宿松县“新乡贤”等称号。

  虽然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但是陶云龙依旧很忙,还是顾不上家。面对家人的不解,陶云龙笑着说:“投递员的爱,全是靠两只脚跑出来的。 ”(记者 胡劲松 通讯员 孙凯华)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