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追记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

  • 2019-06-06 06: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2018年9月28日晚,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下班后,接到了110指令:夏店镇平楼村有村民发生争执。对许传宝来说,这是无数次普通出警中的一次,然而,酒后情绪失控的当事人推倒许传宝,将尖刀刺向了倒地的他。鲜血染红了许传宝的警服,他的生命定格在了那天晚上23时,年仅44岁。

  如今,悲剧已经过去了大半年,记者来到了霍邱县夏店镇,在许传宝工作过的地方,再次寻访他的人生印迹。

  民警张阁从2008年工作起就和许传宝搭档,在张阁眼中,比自己大6岁的许传宝既是前辈,也是大哥。 “许哥一直在基层干,对年轻民警总是乐于指导、帮助,从我第一天巡逻执勤,许哥就一直帮我、带我。 ”如今,曾经属于许传宝的办公桌由张阁使用,说起这张桌子曾经的主人,张阁依然语带哽咽。

  2014年,刚调岗到外勤的张阁负责处理一起群众纠纷事件,之前他一直在户籍登记岗位,不善言辞,面对吵得不可开交的两家人犯了难。 “这有啥,我带你去看看。 ”许传宝二话不说,立马带着张阁,多次登门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本来火冒三丈的两家人劝得握手言和,给张阁上了生动的一课。

  基层派出所事多人少,许传宝吃苦耐劳,用心钻研,治安、交管、消防、禁毒,基层民警的工作样样都能干。从警13年,经手的案件难以计数,近3年来,他参与出警600余起,调解基层纠纷近200起,办理刑事案件20余起、治安案件90余起,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许传宝一个人的工资支撑全家,家里日子过得甚是清苦,但看到群众有难处,总是解囊相助。张阁告诉记者,2011年年底,他和许传宝一起在黄竹园村巡逻,发现一个流浪老人睡在草堆里,“他在我们这迷了路,口音重,我根本听不懂他说什么。许哥就蹲在他旁边,一遍又一遍询问老人具体情况,最后把口袋里装的300多元钱全掏了出来,让他吃点好的,尽早回家。那时候咱们工资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啊,许哥是真心把身边群众都当成了自己家人了。 ”张阁说。

  夏店派出所辖区地广人稀,是典型的农村派出所,许传宝负责的辖区更为偏远,包括砖洪、民安、三口塘、周谷堆4个村,村与村之间距离三四十公里。 “我和许传宝共事这几年,从没有听他抱怨过。许传宝当过13年的兵,又干了13年的警察,刚正不阿、严于律己是他最鲜明的写照。所里只有6名民警,有时连续几十天加班,年轻的同志都受不了,许传宝就像一头‘老黄牛’,不发一言,默默地把所有工作做完、干好。 ”夏店派出所所长尹维林说。

  2017年夏天,许传宝在出警时突发急性阑尾炎,剧烈的疼痛让他脸色煞白,同行民警将他送到了医院,本以为他要开刀做手术,没想到第二天他又出现在了派出所,“许哥,你好了? ”面对同事们的疑问,许传宝笑笑:“打了消炎针,不碍事了。最近所里事情多。等事少的时候,我再请假去开刀。”然而,直到许传宝牺牲在岗位上,他也没有再到医院去看过病。

  “这么多年来,加班时永远第一时间到,从来不见他请假。去年9月份,他说10月想请几天假,去东北看他读大学的儿子。这么多年了,这是许传宝唯一一次想请假! ”说起许传宝这唯一一次没有成行的休假,尹维林语气再次哽咽起来。(记者 袁野)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