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6-14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6月9日上午,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桃北村村民汪凤英家笑声朗朗,一群志愿者给这位87岁贫困老人送来了生活用品,并为她洗头、理发,56岁的领队褚家国还给老人修了脚。多年来,褚家国率领的宿州市家国义工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

  褚家国曾是一名优秀士兵,退役后自立自强,创办实体。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初心,时刻牢记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身份,自觉保持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富而不奢的中华美德,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成为宿州市退役军人的一面旗帜。近年来,他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省见义勇为第十三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等多项荣誉。

  褚家国于1982年入伍,服役15年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绿色军营的长期锤炼,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褚家国身上扎下了根。 1996年退役后,在当时军转人员安置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褚家国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他靠着手中仅有的几千元积蓄,创办了一家服饰用品专卖店。他销售的“3515”品牌的皮鞋、服装很快受到消费者青睐,许多商户纷纷要求代理。 2011年,褚家国与合作伙伴创办了安徽国昂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15年的军旅生涯,褚家国和战友们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对于居住农村、生活有些困难的老朱、老许等10多位战友,他给予诸多帮助。他的公司需要扩大规模招收人员时,褚家国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老战友,优先安排他们的子女前来就业。创办公司后,他一方面根据岗位需求,接收专业对口的大学毕业生、有资质的技术人员上岗,一方面在项目施工中,尽量安排身体条件许可的战友或他们的子女,从事劳务或力所能及的工作。多年来,褚家国累计支付在厂务工的战友及其亲属工资、劳务费等逾700万元。

  “急公好义”,这是人们对褚家国的评价。 “改革开放给我的人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应当竭尽所能回报社会。”这是禇家国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6年2月27日晚9时许,褚家国和妻子正在公园散步,忽听河中传来呼救声。他用手电筒循声寻找,隐约看见有人在水中挣扎。褚家国纵身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拼尽全力将落水女孩拉上了岸。落水者得救了,可褚家国的脚被石头割开了一个大口子,而且因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他的高血压和静脉曲张同时复发,经过多天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获救女孩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褚家国,坚持要重金酬谢救命恩人,被褚家国谢绝。他告诉女孩的家人:“我是军人出身,见义勇为是天职,孩子平安无事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

  2016年7月,褚家国注册成立了宿州市家国义工服务队,其宗旨是发扬奉献精神,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根据志愿者的特长,他把队员分成3大类,即“移风易俗劝导员”“节俭养德宣传员”“扶危济困爱心员”,平均每周一次,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助困、助残、助老、助学和倡导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褚家国的影响下,家国义工服务队由刚成立时的75人发展到如今的近200人,越来越多的热心人自发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来。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褚家国语调铿锵:“当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善事,传递党的温暖,传播社会正能量。 ”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