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6-20 03: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每天“走课”,静静地聆听每位老师的讲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走进芜湖师范附属小学后,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大大的“悦”字,就像校长赵玲本人一样,脸上永远挂着亲切的微笑。每天上课铃打响的前半个小时,总能看到她笑吟吟的站在校园的门口,迎接学生、老师的到来。

  赵玲经常告诉刚入行的新人教师,要做“草根式”的教师,但同时也要保持着追求卓越、成为名师的干劲。从教近30年,赵玲不仅是学生们尊敬喜爱的赵妈妈,也是让同行钦佩的赵老师。她先后获得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40多项荣誉。今年3月8日,赵玲作为安徽省基础教育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对工作,她要求严格

辅导学生

  赵玲从1990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位。自2011年任芜湖师范附属小学校长至今,在工作岗位上,她以教书育人、建强团队为已任,刻苦勤奋,乐于奉献,廉洁自律,勇于创新,推动小学教学多项改革走在省市前沿,并以高尚师德师风带领和培养了一大批教学骨干。

  工作中,赵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讲风格、讲奉献,虽然已是一校之长,却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不仅带头上公开课、教育教学讲座,还多次开设观摩课、单元备课讲座、送课下乡、参与编写安全教育读本,还给全国各地的教师进行教材培训,参与编写人教社新教材教学手册、撰写教学设计、拍摄课例。她也先后获得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安徽省优质课教学现场比赛一等奖、安徽省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省首届微课比赛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省级优课等;教学案例被中央电教馆选为优秀课例在全国示范。

  对学生,她亲如母亲

对新老师一对一进行教学业务指导

  赵玲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师,她常说:“为师首先是做人,做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的平凡人,做一个有七情六欲的平凡人。”平凡真实的她,爱家、爱校、爱每一个可爱的孩子们。2015年5月,在赵玲的倡议下,全体师生、家长献出爱心,为师范附小光华星城校区身患白血病的婷婷同学两次捐款近两万元,在她的带动和努力下,共筹集爱心捐款达6万元,帮助婷婷成功实施骨髓移植。

  婷婷的妈妈说,孩子现在开朗健康,已经重新回归了校园生活,“虽然孩子患上白血病,我感到很不幸,但是一路走来,她遇到了这么好的校长、老师,这么关心她的学校,我们真的很感谢。”现在,婷婷恢复了健康,每当在校园里遇到赵玲,她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大声向赵玲打招呼,回应她的则是赵玲关切的问候。

  每年教师节,还有元旦春节等节日,赵玲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他们有的远在美国、新加坡工作,有的近在芜湖市的店面打工,有的成为了亚洲撑杆跳高的冠军、有的成为创业的公司老总……

  赵玲不单关心关爱本校学生,还关注社会,捐助失学女童、抗震救灾、帮困助残、无偿献血都有她默默的身影……作为芜湖市党代表和镜湖区人大代表的赵玲,履职期间,多次深入社区和群众家庭,解难帮困,三次获得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对同行,她倾囊相授

  赵玲一直深入课堂,和教师们一起听评课、教学研讨,积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评课、反思。在芜湖师范附小,有这样一个传统比赛——青蓝杯,刚来到学校的新人教师,要与“老”教师结对成为师徒,并开始任教学习。赵玲说:“新教师进校的三到五年内,连鞭带赶也要让他们获得青蓝杯一等奖。”

  据了解,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并参与人教社国家统编教科书电子教材的编写和录制。赵玲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同时,她还分层分批带领教师和管理干部等到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到省内外学校课堂交流、观摩研讨,使得一批教师脱颖而出。学校近年来新增了高级教师和学科名师15人,青年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类课堂教学、论文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赵玲的带领下,学校课题研究蔚然成风,教学研讨氛围浓厚。由于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卓越,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安徽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在学校发展的基础上,赵玲同志也不忘记带动一批学校、一批校长共同进步。近年来,芜湖师范附小被遴选为“长三角名校长”培养基地、安徽省中小学校长培养基地,赵玲同志每年都带领全国各地市一批校长跟岗学习,传播先进的管理理念。

  八年前,作为影子校长学员,颍上县慎城镇第二小学的马军校长曾“拜师”赵玲,并跟岗研修。对马军来说,赵玲不仅是名师,也是楷模,“每次来到芜湖师范附小取经,都是高兴而来,满载而归的。”如今,慎城镇第二小学在借鉴采纳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走出了自己的行动路径,并获得了省文明校园的称号,马军自己也成为了阜阳市名校长。

  学校的手拉手结对校园不仅来自芜湖市和省内其他地市学校,也有新疆、西藏、福建、海南的兄弟学校。近几年,芜湖师范附小每年接待全国各地跟岗、参观学习的校长都达到上千人次。赵玲还大力支持学校的骨干教师每年外出支教新疆和地方薄弱学校,对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教学,她不断创新

生动课堂教学

  为切实贯彻上级部门“轻负高质”的要求,赵玲担任师范附小校长后,提出“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的成长”的办学理念。学校从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重新认识“作业”的内涵,改变传统的作业观,开展了“绿色作业日”活动。把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快乐学习,丰富和深化了校园文化内涵,综合提升了学生的发展潜能。还有“校园吉尼斯”活动,让每一个有专长且愿意展示的学生都能参与竞争,让每一个可量化的申报项目都能载入“校园吉尼斯”荣誉册,获得属于自己的吉尼斯奖牌。从而实现“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人才”,给学生更多的展示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赵玲的倡导下,开展了其他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活动,例如:“阳光成长储蓄银行”德育评价,将学生的综合表现量化成“阳光币”,孩子们可以通过储蓄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形成自己的“道德资产”。自从芜湖师范附小开办了阳光银行,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学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良好的校风日趋形成。五(7)班的王奥林说,没有阳光银行以前,他经常把班级的扫把当成剑,簸箕当成盾牌,和同学打闹。现在,为了收集阳光币,他再也不调皮捣蛋了,“我已经有200个阳光币了哦!”

  从一名好老师到一位优秀校长,从一个教育工作者到全面实践教育均衡的理念,赵玲用自己踏踏实实的每一步走上了教育工作者最高的讲台——作为教师,她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作为校长,她是教育部领航名校长,成为芜湖市唯一且首个国字号“名校长工作室”,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赵玲同志用多年的教育事业讲述了自己对教育工作最深刻、最真实的感悟——“作为教师,只有我们的心头是灿烂的,把阳光洒向每个学生,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用心灵温暖心灵,才能呵护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记者 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