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榜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2019-07-01 14: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潜心研发公安应用软件十余套,促进了全国基层公安机关工作效能大飞跃;他组建培育全国公安机关首个以优秀民警姓名命名的“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他四次参加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全国巡回宣讲活动,积极参与公安部科技扶贫工作;他两度开展智力援藏,有效促进了当地公安科技应用提档升级……

  从警21年来,现任马鞍山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的周克武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始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聚焦公安科技创新。2018年3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其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其本人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自筹资金 他研发出全国首个“智能办案系统”

  1997年,周克武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公安系统。由于当时基层警力紧缺,任户籍民警的周克武常常要下乡进村配合其他民警办案,因此有的群众为迁移一个户口要往返三、四趟才行。周克武因此产生一个念头,要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接通过语音询问电脑。

  周克武白手起家,东拼西借凑了八千多元,买回一些电脑配件,自己组装了一台兼容机。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研发出“人机语音对话系统”。群众有什么问题只要向电脑发问,电脑就可以用语音作出回答,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2000年之后,周克武先后调至刑警大队、治安大队,他又继续研发出“临时身份证办证系统”、“智能笔录系统”、“智能比对工具”等一系列小巧实用的应用软件,有效提高了基层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水平。

  2001年初,周克武夫妻俩把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近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买回一台笔记本电脑。从那时起,他白天办案,晚上研发,经常通宵达旦连轴转。为研发系统,他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并获得法学研究生学历。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潜心研发,一套在国内首次实现“法律条款智能引用”、“法制监督智能提示”、“法律文书智能生成”三大创新功能的“智能办案系统”终于面世。该系统的运用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因其强大的智能法制监督功能,全面提高了办案质量。

  2006年6月,“智能办案系统”在马鞍山市公安局全面应用并取得成功,周克武在公安内网开设的“智能办案系统信息网”,累计受理网上使用或升级请求达三万余条。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四千六百余个基层公安机关使用,市场总价值达四点六亿元。

  “智能办案系统”对提升基层公安机关执法效能的作用有目共睹,受到了全国民警的广泛好评。 “感谢、感谢、还是感谢!”河南省灵宝市公安局豫灵派出所民警臧庆红在网上这样留言,这也是全国已经使用了该系统的数十万民警的共同心声。

  培育人才 他的创新团队屡获全国殊荣

  为了发挥好周克武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10月,马鞍山市公安局决定成立“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力求积聚自主创新的整体合力,提升全局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在周克武的带领下,团队聚焦破解基层创新研发效率低、对接实战难、维护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难点问题,三年多来,相继完成了“云智办案通”等十余个实战应用系统的自主研发和推广应用,累计节约研发经费一千余万元。在2016年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云智办案通”最终从全国五百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大赛金奖。2017年11月,公安部将“云智办案通”作为重点推介项目,在“全国公安机关侦查打击专项科技成果推广会”上予以推广。目前,“云智办案通”的子系统“法度智能笔录系统”网络版已在全国五十余个地市推广使用,基础版被全国基层民警下载二十五万余次,通过该系统制作笔录一千余万份,通过系统比对发现违法犯罪人员两万七千余人,其中逃犯六百余人,取得了突出的实战效能。

  周克武将人才培养置于团队发展的首要位置,主持制定了“成员成长计划”,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为团队创新的中坚力量。为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持续培养,他积极联系推动与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成立“科技强警联合实验室”,借助高校资源培训团队技术骨干三百二十余人次。依托团队资源成立的“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安徽工业大学确定为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团队成员王钢等三名民警被聘为研究生企业导师。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2016年以来,由团队成员研发的“出入境智能办证”、“PGIS综合查询系统”等五个项目分别在全国、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中斩获多项大奖。团队两名成员代表安徽省公安厅参加全国大数据分析比武决赛,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自成立以来,这个团队中已经先后有六十六人次因成绩突出立功受奖。

  在周克武及创新团队的标杆引领下,近年来,信息警务日益成为马鞍山公安民警自觉的工作方式,队伍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达人”。目前,该市基层民警累计申报各类创新项目、优秀工作法、技战法累计达两千余条,五十五名民警荣获了创新奖励。

  志愿服务 他两次援藏提升了当地科技信息水平

  2012年5月,周克武接到了省公安厅指派给他的任务——为期两个月的智力援藏工作。

  6月25日,周克武告别了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奔赴青藏高原。到达西藏山南地区后,周克武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他每天坚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有时甚至白天黑夜连轴转。在持续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高原反应、电脑综合症不断向他袭来。他的心脏常常在后半夜隐隐作痛,右手臂出现长时间的麻木,脊椎也胀痛难忍,但他从不言语。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偷偷买来葡萄糖注射液和速效救心丸,注射液直接饮用补充体力,救心丸则时刻揣在身上,以备突发情况时自救。“工作不干完,人就不能倒。”他一直用这句话鼓励自己。

  周克武的真情援藏感动了当地民警,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周克武的援藏期限又被延长了一个月。2013年,根据西藏公安机关的强烈要求,他二次援藏。在总共一百八十个日日夜夜里,周克武行程数千公里,共为西藏公安建成了八个系统平台、三十六个门户网站,总价值达两百余万元。累计开展培训三十五期,培训民警三千余人,并帮助培养了三十五名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使当地的警务科技工作焕然一新,其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自治区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近年来,周克武还不辞辛苦,应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来访或邀请,主动开展创新成果和革新经验志愿宣讲百余场次。2014年以来,他四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宣讲团”,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传播科技创新精神,受众民警达数十万人。在2016年1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推进会上,周克武作为唯一民警代表发言,介绍了“智能办案系统”研发应用经验,引起全国同行的强烈反响。

  多次捐款 他被藏族同胞称为“雪域天使”

  “智能办案系统”的问世,在便利了民警办案同时,周克武还要承担系统维护升级带来了巨大压力。多年来,周克武根据法律法规、执法需求等变化,先后发布各类个性化升级补丁三百余个,而他对自己所做的这一切始终分文不取,并且承诺:“永远免费使用,终生免费升级!”

  周克武是一名出身平凡的农家子弟,但他和爱人对公益事业却充满热情,近年来,夫妻俩累计向公益机构或困难群体捐款五万余元。

  援藏期间,周克武一直牵挂着当地困难群众。利用赴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公安局开展培训的机会,他专程到浪卡子县敬老院和山南地区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孩子,并向他们分别捐助三千元。后来,妻子得知情况后,又给他的银行卡打来一万元,他全部用来给孩子们购买书籍和捐助生活。他的爱心之举在雪域高原引起强烈反响,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来自‘诗城’的雪域天使”。

  2013年以来,在“走亲戚”活动中,周克武先后联系了五名困难群众和一名困难党员。他逐个登门拜访,了解他们遇到的现实困难和迫切需要的帮助,累计捐助一万余元。其中82岁的老人夏顿秀,身患肺癌和心脏病,周克武把她看作自己的老妈妈,经常上门探望,2014年以来又拿出五千元帮老人解决部分医药费和生活困难,让老人非常感动。

  人生有限,奉献无止,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公安科技创新事业,这是周克武的内心真实写照。近年来,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2017年1月,周克武带领团队勇夺“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2018年3月,“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记者 苏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