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7-11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7月6日,芜湖市镜湖区荷塘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日”,94岁高龄的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庄燕劳动情讲述了“我的初心故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0多年前,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上,只因战友牺牲前一个看似玩笑的嘱托,庄燕劳便铭记在心,将自己的亲生儿子改姓后送到英烈父母身边,替战友完成赡养父母的愿望,其大义善举,令人动容,传为佳话。

  7月8日,记者在芜湖县六郎镇慢城颐养中心见到庄燕劳,老人拿出珍藏的牺牲战友照片、志愿军立功证书,思绪回到了67年前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952年,庄燕劳和安徽籍战友黄鹤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成为亲密战友,两人同属志愿军12军文工团。当年9月,金城阻击战后,志愿军12军奉命撤回后方修整,准备参加上甘岭战役,途中突遭敌机轰炸,目睹伤亡的战友,大家心情十分悲痛。似乎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一天,在行军过程中,黄鹤对庄燕劳说:“你已经结婚生子了,可我还没有成家,假如我牺牲了,你一定要为我生个儿子,让他长大后为我父母养老送终。 ”当时的庄燕劳没有细想,只当作是战友的一句玩笑话,便满口答应下来。没想到第二天,黄鹤就不幸牺牲。庄燕劳强忍悲痛安葬完战友,在内心作了一个决定:一定要完成战友的遗愿!

  1952年11月,庄燕劳回国办理事务,他特地去黄山屯溪探望黄鹤的父母,他跪倒在烈士双亲面前说道,黄鹤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来替他尽孝守护你们一辈子。

  1954年,庄燕劳随部队一起回到了祖国。回国后第二年,妻子来部队探望他,庄燕劳向妻子说起黄鹤的事,表示希望能完成战友的遗愿。此时,庄燕劳与妻子已有两个儿子,不准备再要孩子了。经过一番商量,夫妻俩约定:再生一个,如果生个男孩就送给黄鹤家,如果生个女孩就自己留着。

  1956年农历9月,庄燕劳的第三个儿子出生。庄燕劳为其取名黄松,希望他像黄山松一样坚韧挺拔。黄松一岁多的时候,庄燕劳和妻子亲自将他送到黄山屯溪老街口的黄鹤父母家。黄鹤的父母失去儿子后,得到了个孙子,心里十分宽慰。黄鹤在家中是长子,庄燕劳不仅将亲生儿子送与黄家,还把黄鹤的父母视为自己的父母对待,每年一逢采茶、水稻收割季节,他都主动来到黄家“顶缺”务农。而在此后数年时间里,庄燕劳的妻子也一直住在屯溪,带孩子并照顾黄鹤父母,在随后的岁月里,两家人常来常往,俨然成了一家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革命军人,庄燕劳积极发挥余热,主动参加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爱国主义教育义务宣讲员,经常给社区的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大胡子爷爷”。多年来,从幼儿园到小学校园,从居民家庭到广场课堂,从公共单位到道德讲堂,都能见到庄燕劳忙碌的身影。每次宣讲中,他都结合亲身经历,为大家深情讲述抗美援朝牺牲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再现革命先辈保家卫国、英勇作战的壮烈场面,勉励大家饮水思源,继承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的崇高品德。

  庄燕劳诚实守信、坚守诺言所展现出的大爱与道德之美感动了无数人,成为人们敬重、学习的榜样。他所在的镜湖区荷塘社区常青藤艺术团以庄燕劳为完成战友遗愿、无悔送子事迹为背景,创作了配乐诗朗诵《承诺》,在社区广为传颂。

  2012年,庄燕劳作为“诚实守信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他又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