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8-11 23: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雪原 窦凯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17年里,每当工作中遇到棘手案件、想要退缩的那一刻,赵寒亚总会想起自己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初心,使他克服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困难,使他一直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

  秉公执法 成为办案中的“铁面人”

赵寒亚(右一)与同事讨论案情

  2015年5月,赵寒亚带领专案组办理一起案件期间,发现县里多名领导干部家属涉嫌虚报年龄,以便提前退休骗取社保金的问题线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线索核查刚刚启动,说情吹风、打听案情的,甚至“善意提醒”的人便接踵而至。

  对此,赵寒亚常说:“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刚正不阿,忠于职守,绝对不能拿党规党纪做人情交易。”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遇到不少阻力。每当碰到棘手问题难以突破的时候,赵寒亚都暗地里给自己鼓劲。“想到组织的信任嘱托,想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决不能让这些侵害国家利益的人蒙混过关。”

  经过4个多月连续奋战,赵寒亚带领工作组从上千条信息中核查出69名违规人员,31名领导干部被立案处理,其中科级干部12人,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大队长王某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追回损失500余万元。

  2017年8月,五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曹某某被查处,这是赵寒亚的“老熟人”,他们曾一起办过案。老赵知道,这又是一次原则与感情的较量。

  和曹某某谈话之初,赵寒亚是有些压力的,几乎每天都有说情的电话、短信。曹某某起初也很抗拒调查,“我们这么熟悉,你就不能放我一马?非要把我往死胡同里逼吗?”

  撇开干扰,赵寒亚一次又一次和曹某某谈心,真诚地指出了他的违纪事实,“就是我的亲弟弟违纪,我也得实事求是,只要你把问题说清楚,组织上会实事求是处理。”思想工作做通后,曹某某变得很配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以曹某某案件为突破口,调查组还挖出了法院系统一起窝案,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虽然有时候,我也害怕别人指责我没有人情味,可是终究过不了初心的拷问。”赵寒亚表示,不管是谁在我这里都没有特殊的“通行证”,只要违纪违法,就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时间久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赵寒亚坚持原则的秉性,办案中说情、施压的情形越来越少,这使他在工作中也轻松了许多。

  爱钻研 成为纪律审查的行家能手

赵寒亚(左二)走访入户摸排问题线索

  “其实,我以前在乡镇纪委办案,经验也不足,后来被抽调到省纪委、县纪委工作,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忆过去的时光,赵寒亚很是怀念。

  “刚借调到省纪委工作时,我有点不适应。”为了尽快进入状态,赵寒亚白天忙工作,晚上熬夜学习,查缺补漏。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翻卷宗、记笔记,总结一天的工作得失,准备第二天的谈话提纲,一个月就写满了10本笔记本。“能被抽调上来工作,我更要好好干,决不能拖后腿。”正是有着这股“轴劲儿”,他很快成长为审查调查业务骨干。

  他善于观察,思路开阔,总能够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另辟蹊径”找到突破口,2018年8月,赵寒亚主办了五河县晶源水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某贪腐案。徐某作风霸道、目无法纪,为谋取巨额奖金威胁恐吓有关领导,并公款“围猎”审判人员实施恶意诉讼,直接导致市县两级水务公司内外交困,给他人造成巨大心理恐慌。

  国家和集体利益绝不允许宵小作祟,赵寒亚和同事们沉下心来细致摸排,却遇到了重重阻力,进展十分艰难,涉案人员订立了攻守同盟密谋串供,徐某态度恶劣、百般抵赖、拒不认罪,甚至威胁办案人员、扬言报复社会。

  “必须调整办案思路,把力量转入外围调查,把重心转至客观证据收集固定。”面对困境,赵寒亚没有退缩,他带领调查组精准选取突破口,运用“政治攻心”打消徐某心腹人员的畏罪心理,拿下关键证言和重要线索,同时紧锣密鼓的展开调查,仅仅为了其中一项关键证据,就在合肥、南京、温州等地来回奔波数次。

  历时5个多月,外围调查收集的书面证据、电子证据、再生证据及证人证言,形成了扎实完整证据链,最终以“零口供”认定了徐某涉嫌贪污、受贿、行贿、寻衅滋事等7项罪名,徐某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依法追缴违纪违法所得398万元,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因“围猎”所致的枉法判决,随着案件突破被上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1477万元国有资金被及时挽回,11名涉案法院工作人员全部受到严惩。

  为群众 成为党的忠诚卫士

  赵寒亚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更是深恶痛绝。2018年8月,有群众反映,该县头铺镇官桥村“两委”干部涉嫌合伙侵占青苗补偿款。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很具体,具备可查性。经过分析研判,赵寒亚带领调查组从补偿款发放的花名册入手,对相关村民逐一走访。

  谁料想,调查组遇到了重重阻力。涉案人员不仅敷衍搪塞、矢口否认,还谎称某位证人“情绪异常”,提供虚假信息。赵寒亚意识到,该案可能存在串供串证,有人从中作梗。

  “调整策略!”赵寒亚重新梳理案情,将突破口锁定在某关键涉案人员身上。经过多次耐心教育谈话,该涉案人员如实交代了包括其本人在内的多名村干部,合谋以虚列花名册方式骗取青苗补偿款的违纪违法事实。

  最终,追缴违纪款23万余元,处理村干部6人。当地群众说:“这些村干部不为百姓干事,反而搞贪污腐败,你们查得好!”

  2019年6月25日,赵寒亚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有幸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能够获此殊荣,亲耳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无比激动、备受鼓舞。”赵寒亚说。(李雪原 窦凯 记者 王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