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8-28 05: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说起律师,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英俊硬朗、正义凌然的男性律师形象。然而在涡阳有一名女律师,巾帼不让须眉,执业28年,办理案子超3000件,一半以上涉及维护妇女权益,赢得了涡阳“律师一姐”的雅称,并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她就是安徽乐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芳春。

  涡阳城乡各地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有困难找政府,有危险找警察,打官司就找张芳春。谁也想不到如此鼎鼎大名的张芳春也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她用勤奋和自律完成了人生的逆袭,也用初心和坚守让自己在追梦律师岁月中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

  青春岁月梦想让她走出人生的迷茫

  少女时代,张芳春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旁听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庭审。

  “我还清晰地记得辩护人是一位淮北律师。辩护律师在法庭调查期间严谨的逻辑思维、雄辩的口才和慷慨激昂的发表辩护意见,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张芳春说,那是她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律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存在,他可以让弱者有尊严地站在法律面前,不再受到欺辱。于是要做一名为维护弱势群体打官司的好律师的梦想,在这个少女的心中生根。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983年张芳春却高考落榜了。父母劝她复读一年再拼一把。可懂事的张芳春却犹豫了,这个普通的皖北家庭养育了6个孩子,张芳春还有几个弟妹尚未成年仍在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她不忍心为了自己圆梦而让父母平添压力。

  于是,19岁的她抹干眼泪,做出了放弃复读的决定,去了一个集体工厂做了一名光荣的挡车工。八年间她从一名挡车工做起、做到了班组长、车间主任、质检科长。

  这八年里,张芳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从未忘记过她的律师梦,通过自学考试她取得了法律专业的专科证书。

  1990年,张芳春所在的工厂因产能落后,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而被迫关停,张芳春也从一名管理100余人的企业干部变成为了一名下岗女工。

  下岗后的张芳春并没有消极颓废,而是积极备考,1991年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并开始了专职律师执业之旅。

  28年来初心从未改变,正是因为没有忘记初心,才能使她在梦想的路上一路绽放,芳华灿烂。

  追梦岁月她为弱者倾力代言

  1991年,张芳春来到涡阳县当时唯一一家律师事务所,成为全县唯一一名女律师。办理的第一个案件让她记忆犹新,那时她收取的律师费为60元。

  张芳春永远不会忘记那名女当事人找自己代理时的情形:这名当事人的爱人因怀疑她出轨而提出离婚,她因不想离婚而请求律师帮助。为了避嫌她决定聘请女律师作为代理人。

  当得知张芳春是涡阳县唯一的女律师时,女当事人所表现出的质疑、无奈和不信任、激起了她的斗志。开庭审理时,二间房屋的法庭座满了双方的亲朋好友和看热闹的群众。张芳春从被告不顾家庭反对嫁给经济困难的原告作为切入点,详细叙述被告在婚后对家庭、对原告的大家庭所做的贡献、为维护家庭完整所受到的委屈、和为了挽救夫妻感情所做的努力。

  庭审效果非常好,闭庭后女当事人非常激动地对张芳春说:“感谢你张律师,你今天把我要说的话、我的委屈当着他们家人的面全部帮我说出来了,不管什么结果我都无憾了。”这个案件的成功办理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也提升了张芳春在涡阳律师的存在感和知名度。

  1997年,张芳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她参与妇联、残联等单位组织的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开展形式多样的关于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及反家庭暴力的讲座。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张芳春坚持“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将女性的柔情细致融入到法律的严肃正义和职业的干练理性之中,让涉案人在领略法律威严的同时,也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

  2006年冬天,受涡阳县人民法院指派,张芳春为云南省的一名未成年人小丽,涉嫌诈骗一案做辩护。第二次开庭审理当天,涡阳的天气温度降到罕见的零下十几度,张芳春考虑到第一次开庭时小丽因家中无人过问,出庭时身穿着借来的衣服,就从家中把女儿的棉裤带到法庭。不出张芳春所料,小丽出庭时依然是穿着又大又胖的棉上衣下身仅穿着单裤,冻得瑟瑟发抖。

  当小丽伸手接过张芳春送来的棉裤时已经泪流满面。当时的情形影响着在场的法官、检察官。庭审结束后一位法官也将棉袄、棉鞋亲自送到看守所。后来张芳春和那位法官得知小丽在刑满释放没有路费回家时,又共同驾车将她送至亳州市火车站,送到她返乡的列车上。临别时,小丽哭着对她们说:“张阿姨、李阿姨谢谢你,我回去一定好好做人。”

  2014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震惊世界,当时机上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人,包括6名安徽人被宣布全部失联。受安徽省司法厅的指派,张芳春作为涡阳县籍失联家属的法律援助律师,服务于一对失去女儿女婿外孙子的老夫妻俩,他们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除了第一时间上门对接、问慰,积极帮助他们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外,张芳春一直主动去联系、安抚、鼓励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从开始的抵触到慢慢接受张芳春,在这项工作中张芳春以精神为纽带、以情感为桥梁认真履行了职业法律人参与国际民生案件应有的责任。

  爱心岁月她积极投身公益

  众所周知,办理案件是律师执业的主体。如今,张芳春从业已经28年了,这是她生命中一半的时光。28年来,张芳春接手的案件3000多件,光是卷宗就会排满一间屋子,而她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就不言而喻了,张芳春平静地说,每一个案件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酸辣苦甜,每一个故事都有喜怒哀乐。

  据涡阳县司法局局长陈涛介绍,张芳春办理过的3000多个案件,相当一部分属于法律援助。张芳春认为,那些弱势群体更需要精神的抚摸和心灵的慰藉,更需要情感关照和人文关怀。

  事实上,张芳春不单单是一位法律援助者,更是一位爱心浓浓的慈善大使。一年又一年,张芳春救助上百人,诸如残疾人、失学儿童、妇女姐妹、单亲或失独家庭等等,她的爱心行为花费达20多万元。

  在安徽乐行律师事务所,在张芳春的办公室里,悬挂着这样一幅书法作品,上面这样写道: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元代诗人王冕的诗词,又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的经典。

  张芳春把这首经典写在了纸上,挂在了墙上,更是记在了心中,融入了血液,化作了行动。

  张芳春夫妻俩只有一个孩子,是一个女儿,受到母亲的影响,女儿也正朝着成为一名合格律师的目标而努力。在女儿的心中,妈妈张芳春是自己的标杆和偶像。张芳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那年,她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一条手机信息,这是一首诗歌,是汪国真先生的《让我怎样感谢你》: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落款处,女儿写下了一句潮话——厉害了,我的妈呀!

  “二十八年前,是匡扶正义、惩恶扬善和做一名维护弱势群体好律师的初心促使我踏入了律师行业,二十八年后,这颗心依然在胸中有力的跳动着,对我来说这份工作仿佛才刚刚开始。追梦岁月,与法律同行,在新长征路上我将老骥伏枥,将继续耕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把我有限精力放到抓提升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律师爱心传承工作落实中去,为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公平正义增添一抹光辉、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张芳春说。(记者 汪乔)

编辑: 沙庆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