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陈军

  • 2019-09-06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右一陈军

  8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宿州市的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陈军穿着橙色工作服迎了上来,说:“前阵子我在山东探矿,最近才回宿州。要是在野外,手机信号不太好,你不一定能联系上我。 ”

  1992年3月,24岁的陈军入职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他常年身负六七十斤的电缆线跋山涉水,如今已跑遍大半个中国。遇到耗时长的探矿项目,他和同事们在野外工作能长达9个月。

  陈军是“放线班”的老班长。在需要探测地质结构的地表,他和同事将电缆线、检波器铺设好,再由“放炮班”启爆炸药,形成人工地震波。这样,地质工作者就能用检波器等仪器来收集数据,探测地下是否有煤层。

  野外工作非常艰苦。 1997年初春,陈军带领团队在山东微山湖探矿,“那会儿,我们乘船架设水上电缆,有时还要下水。湖水太冷,有的同事都冻生病了。 ”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陈军目前已完成100多个煤田探测项目的放线任务。

  2013年,在新疆甘河子项目施工路线探路时,陈军走在最前面,不慎滚落到20多米的山下,摔伤了腿。简单包扎过后,他第二天拄拐上山继续工作。

  “陈军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不怕苦不怕累。这不,就算回队里,也忙着修这修那,是‘万能班长’。大家都服他,愿意听他的!”在物探测量队的仪器维修室里,同事张朝生钦佩地说。

  “我是班长,我不带头干,咋能团结一帮人? ”陈军憨笑。

  不光能吃苦,还肯钻研。 2010年,在全省煤田地质系统物探工技能大赛上,陈军摘得桂冠,被授予“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技术能手”称号。

  在物探测量队的支持下,陈军带领10多名技术骨干成立了技术革新小组。“电缆线受野外露天作业和地形影响,极易产生故障。我查阅了很多理论资料,又和小组成员进行了多次实验,终于攻关成功,升级了电缆线维修的核心工艺。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时间,又降低了维修成本。”陈军说。技术革新小组围绕施工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提高野外工作效率。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收获众多荣誉的陈军直言“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跋山涉水、日晒雨淋、风餐露宿、与家人聚少离多……常年在野外艰苦条件下工作,陈军乐观向上。 “不能只看到野外苦,野外还有美景。下了雪的天山上,牧民的房顶堆满了厚厚的雪,就像童话世界,一般人还看不到呢。 ”陈军乐呵呵地说,“当然,最自豪的是,我为祖国找到了很多煤田。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每次探测出新的煤田,我都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 田婷)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