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9-16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葛新爱

  “赴边疆,支教和田,荣誉肩身,责任于心,我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光阴书写青春答卷。 ”这是董思记老师的诺言。

  今年教师节,董思记的微信上收到孩子们的祝福短信,其中有不少新疆和田地区一中、二中孩子们发来的。 “一直很想念他们,孩子们经常与我视频,考试考好了跟我说,心情不好也跟我说。做老师的能让学生们如此信任,我感到很自豪。 ”董思记告诉记者,两次援疆让他一生难忘。他先后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03年大学毕业后,21岁的董思记来到蒙城二中任教。 2014年,他主动申请援疆,成为我省第五批援疆支教教师中的一员。初到新疆,和田地区干燥的天气和肆虐的风沙就给了董思记一个下马威。高原反应、口鼻流血、头晕气短……种种不适接踵而至,但董思记没有丝毫畏缩。

  “我带高二双语10班和初二双语1班、2班的物理课。 ”董思记说,由于学生汉语水平不高,有的学生甚至连题目含义都看不懂。课堂上,他就用生动的语言、精致的实验、形象的图片和优美的视频吸引每一位同学的注意,培养他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看到高二双语10班学生热孜尔古丽经常借资料书学习,董老师就为她买了几本资料书。 “她拿到资料后,笑得十分开心,还给书包了书皮。”董思记说,那一刻,他更深刻领会了援疆的意义,个人使命感更强了。

  第一年援疆结束后,当地师生极力挽留他,董思记也难以割舍。 “董老师,和田的师生希望你再留教一年。 ”不久之后,省教育厅的一个电话,让董思记犹豫起来。 “孩子3岁,该上幼儿园了,妻子要做手术,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董思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他的妻子说:“去吧,家里有我,你放心。 ”

  2015年8月26日,董思记再次踏上援疆之路,由于他一年援疆优异的表现,被任命为和田地区二中副校长。这一次,除了授课,他更侧重于传授先进的学校管理理念。凭借多年物理教学教研经验,董思记经常开设观摩课,把蒙城先进的教学经验带到和田的课堂上,并与多名教师一起讨论、改进教学模式,为学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此外,董思记还安排援疆教师担任各学科教研组组长,通过结对帮扶,听课评课、开示范课、讲座、参与集体备课、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他自己也切实做好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不但参与物理组活动,同时指导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教研活动,每周至少听取并指导一节课。

  董思记告诉记者:“援疆工作是我丰富阅历、强壮筋骨、开阔胸襟、升华灵魂的难得机会,也是我感受光荣与梦想、领悟人生激越与舒缓的宽阔舞台。两年时间,和田成为我最为牵挂的第二故乡。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葛新爱)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