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0-21 00: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远眺渔梁老街以及周边地形地貌
着古装的小孩走过裸露的坝体。渔梁坝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每块石头重达吨余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黄山市歙县渔梁老街。

  渔梁老街位于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公元759年渔梁形成街市,这里是徽商外出经商往返的必经之路,也是府衙官员们出门的必经之道,被称为"徽商之源"。渔梁坝始建于唐代,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2001年6月渔梁坝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明清时期,渔梁热闹非凡,其中号称徽商四大行当的盐、茶、木、典当诸业在商业街占有突出地位。老街依山傍水,整条街道用清一色卵石有序铺就,街边古祠堂、古民居排列井然,号称江南第一水街。

  记者手记:

  这些年我走过的安徽老街,唯独渔梁一直保留着收门票的传统。这条老街最吸引我的除了大坝本身,还有它的老历史建筑和老街居民。

  据说隋唐时期,徽州人祖先、越国公汪华徙新安郡治于歙县,并筑坝截流,为水上军需民用。此后,明弘治十四年(1229年)、明万历三十三年(1670年)又多次修茸大坝。我在位于老街的渔梁坝博物馆看到前人修坝时使用过的各式工具,不禁为他们的精神深深折服。

  再到渔梁老街已是两年后的酷暑了。这次天气晴好,在阳光下站一会便湿了背心,倒是青山撩白云成风,身子也并不觉得燥热。

  航拍结束已是下午,突然记起自己还没吃午餐。收拾器材,往街心方向潜入,见沿路居民把一些特产摆在门口,供游客挑选。街巷里,成群结队的游客来来往往,他们或仰头凝视,或谈笑风生,那万千仪态也值得细细观赏、品味。我走进一家小店,慌乱中面条下肚,放下碗筷后疲惫顿时爬满了全身。

  坐在小酒馆门口暂歇,看三三两两的游客擦肩而过,轻易就想到了几年前我初来渔梁老街的时光。

  第一次来这里时,天色渐晚。乍暖还寒时节,菜花在寒风里顽强地绽放着,那一片金黄给人不太真实的感觉。天这么冷,它们怎么就浓墨重彩地登场了呢?这皖南的河山该多有魅力,才让它们迫不及待探出头,手舞足蹈地拥抱自然啊。

  天飘着丝丝细雨,冷色灯光扑朔迷离般涌了过来,将我团团围住,我情不自禁走了过去,投入到那片阑珊夜色里。远山、河流、街灯、民居、细雨,所有的文字都退居其后,任那澎湃的情感一浪高一浪,被眼前的景致带入另一种意境。

  那一刻,我想到了梭罗在《瓦尔登湖》描述的字句:“这是我个人的一方天地,这里有属于我自己的太阳、月亮和群星。从未有人夜间途经小屋,更不会有人深夜敲门,我遗世独立,好似太古之初,世界之末仅有的人类。”这浸染夜色的老街,此刻似混沌初开时的寂静,无限美好涌上心头,刹那沸腾了心。

  细雨中遥望远山,想起了罗大佑的《童年》,也很想同问这山:里面到底有没有住着神仙?曾在平原与湖泊听这首歌长大,想象有山的世界到底是何等迷人,能否在上面打滚?能否从山顶滑溜到山下?长大后,我看到了一座又一座山,才发现童年的想象比山还高,比山更远。而此刻,朦朦胧胧的山,似近非远,让我童年的时光影像一一在脑海显现。

  那夜,我记住了这条老街。

  也就是那次在渔梁老街,一件囧事让我铭记在心。傍晚航拍时,仪器螺旋桨突然被卡死,我急得焦头烂额,汗流不止。后来找居民借来钢锯条,将螺旋桨上的叶片锯断,才得以解脱。

  行走老街,这是我第二次因失误栽倒在航拍器上。

  那年航拍才刚刚流行,为了搜集更丰富的影像资料,我毫不犹豫自费买了一台大疆无人机。当年它的体积不小,每次出门我都是前挂航拍包,后背摄影包,腰间裤带上再挂一部DV。

  后来发现航拍有时不可控,很多坠机的案例往往受外部因素所致。所以,我每次拨动按钮时手心冒汗,似与它做最后的告别,祈祷它能平安返航。但更多的时候则是不停安慰自己:大胆拍,坏了就坏了,只要它肚里的卡还在,影像完整就好。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短短几年时间,航拍飞行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直线上升,成像较之以往更细腻,视角更独特。如今,操纵最新款的航拍飞行器,我却一直忘不了最初航拍时的认真与专注,难忘它九死一生后换我仰天长叹,它失而复得后我竟喜极而泣。刻骨铭心。

  对我来说,航拍飞行器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一路上给我温暖的伙伴和朋友。在行走老街的路上,我们相濡以沫,风雨前行。

  下台阶,来到大坝旧址,仰望眼前的青山,它依然挺立着,它青翠、伟岸,却始终一言不发。(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依坝而形成的老街如今古迹依存
环绕老街的水流清澈见底
渔梁坝博物馆,古韵悠悠

老街老店
老街街心建筑局部
歙县属古徽州,早餐铺也一如既往地讲究

撑伞的小朋友在大人肩上乐开怀
街巷居民
做小本生意的居民走街串巷

中堂下,将一军
歙砚世家
55岁的姚利忠1980年拜师学艺,出师后带过40名徒弟,生意好时每年可产一百方砚台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