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 2019-11-21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今年5月,沪苏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门签署《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共同打造联合开放、充满活力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提供多元优质的产品,打造全域融合的产业,在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安徽持续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共享书店、有戏安徽、科大讯飞、黄山文化旅游等品牌在长三角地区打响知名度。在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我省将展出文化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展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产品,推出文化创意设计的最新作品,充分展现新时代“文化皖军”的强劲实力和崭新形象。

  巩固增长极,创新强实力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18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00亿元的发行企业,且总体经济规模连续6年稳居全国同行第1位;安徽出版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00亿元,总体经济规模排名全国同行第7位。

  长三角是全国文化产业最发达,文化创新能力最强盛,文化产业集约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对外文化贸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长三角文化产业大格局中,安徽文化产业作为重要一极,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数字最具有说服力。 2012年,安徽规上文化企业有1158家,2018年增长至2359家,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和安徽出版集团双双第10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我省先后创建合肥、蚌埠2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合肥基地已集聚文化科技类企业超过300家,上市文化企业3家,形成了以智能语音、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

  融合塑业态,提升竞争力

  用“智慧书房”App扫描图书条形码,生成二维“借书码”,然后请收银台的阅读顾问扫描“借书码”,一本刚上市的畅销书就借到手了。如今,安徽的读者已经习惯“打卡”共享书店,不花一分钱借阅图书的时尚生活。目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打造的共享书店已在北京、上海、安徽布局突破百家,“智慧书房”App注册用户达到62万人,借阅图书超过344万册,为读者节省阅读成本超过1亿元。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创新融合发展正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新风景。 “文化+互联网”,安徽演艺集团构建起“两微一端一网一抖”的“有戏安徽”传播矩阵,让观众随时随地欣赏舞台艺术;“文化+科技”,芜湖影星巨幕有限公司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领头雁”,带给观众优质的观影体验;“文化+创意”,文房四宝、徽州三雕、芜湖铁画、阜南柳编等江淮大地独特的文化资源大放异彩……无论“文化+”还是“+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塑造全新业态,更成为打通文化产业链、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安徽出版集团的“豚宝宝学前教育STEAM智能交互式课程”,科大讯飞的翻译机和录音笔,安徽博物院的文博文化创意产品……在即将举行的长三角文博会上,安徽将集中推出一批文化创新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成果。

  加快“走出去”,传播好声音

  日前,商务部等五部委公布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黄山徽州竹艺轩雕刻有限公司的竹刻艺术品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近年来,我省文化企业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安徽声音,推出一大批浸润本土特色、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文化“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徽风皖韵的种子不断播向五湖四海。 2018年,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长三角文博会吹响了长三角文化产业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集结号”。在本届文博会上,安徽78家企业(单位)集中亮相,是目前我省文化产业组团参展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活动载体最丰富的一次。挺进长三角,加快“走出去”,安徽文化产业前景灿烂辉煌。(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