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1-24 23: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老合浦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皖东大地上,一条东西横亘,连接合肥与南京的合浦路(312国道)已有百年历史。全椒公路分局城东道班班长张斌,在这条百年老路上值守了近二十年。这条路对于张斌来说,既是起点,也是归属。

  一脉相承见证合浦路四十年历史

  张斌的父亲是个“老公路”,张斌退伍后接过父亲手中的锹,再也没有放下。

  对于养护工作,张斌始终有着巨大的热忱。自70年代翻修一次以后,老合浦路再未大修,缝缝补补一直用到新世纪,张斌也因此成了“小修”能手。

张斌

  2016年,合浦路应用“大粒径水稳”技术进行改造后,虽然“修旧如旧”,完全保留百年老路的风貌,但质量的提升也改变了原来的作业方式。张斌放下了扫帚用上了扫地机,收起了油锅操作起养护综合作业车,学会使用灌缝机,开上除雪车。好学不怠,会用会修,张斌迅速熟练操作起各种前所未见的机械,大大提高了养护作业的效率。

  培路肩,必须培的笔直;补坑槽,必须补得周整;热油、灌缝的技巧张斌都熟稔于心。合浦路大修后,在保留了沿线50年历史行道树的同时,拓延了路肩种上了绿草,张斌努力掌握草植培养技术,经他手种植的草皮已经郁郁葱葱,营造出路、树、田浑然一体的通行环境。

  张斌最关心的是天气,夏天担心台风暴雨,因为会刮断行道树,会造成积水路阻;冬天担心的是雨雪冰雹,因为路面积雪结冰,道路安全系数就大大降低。每逢接到恶劣天气的预报,张斌就早早准备好应急物资,叮嘱道班兄弟们别关手机,随时顶上。

  2016年7月,台风过境全椒,省道331行道树被刮倒了七八根,巨大茂密的法梧树冠阻断交通,拥堵的车辆又使大型抢险机械无法进入。一接到警报,张斌立即抄起油锯奔赴现场,带着养护兄弟们切、折、拖,硬是靠体力一点一点的肢解了树冠。凌晨时分,道路通畅了,张斌摊着满是水泡的手靠在路边睡着了。

老合浦路

  一念之善兄妹情深家喻户晓

  1992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尚在读书的张斌,在合浦路边上捡到了一个周身红通通的女婴。张斌把她抱回了家,这一念之善,救了小女婴的命,也使张斌多了个妹妹。

  妹妹从小身体孱弱,张斌父母对她视如己出,张斌也把她当成亲妹妹,一放学回来就逗他玩,处处宠着她护着她。但是妹妹身体虚弱,三天两头感冒发烧,是附近诊所的“常客”,给妹妹治病,成了张斌家越来越重的经济负担。

  经过南京鼓楼医院细致的检查,最终确诊妹妹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病史很长、病情危急,必须尽快手术。病根子找到了,让张斌欣喜,但是20万元的手术费又让张斌束手无策。为给妹妹治病,张斌已经是极度贫困、负债累累,如今这巨额手术费哪里去弄?

  主刀医生王东进教授在与家属的谈话中,了解到妹妹非同寻常的出身和张斌的困境。这位享誉国内外、曾获我国医师协会“金刀奖”的外科专家大为感动,当即捐款2万元,其他医护人员也纷纷慷慨解囊。在王教授的帮助下,妹妹的手术还获得南京红十字会、鸡鸣寺等捐助。在社会各界温暖援手的呵护下,妹妹手术很成功,终于摆脱了困扰她十几年的病魔。

  看到术后的妹妹睁开眼,张斌哭了。这是生命的奇迹,更是爱心的奇迹,是张斌兄妹二十载深情的奇迹。

  张斌家收养妹妹并为妹妹治病的曲曲折折,沿着这条百年公路播传,家喻户晓。张斌本人还于2015年当选“滁州好人”,并入选2016年安徽省共青团“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荣获全国妇联“第十一届五好家庭”荣誉称号。面对纷踵而来的荣誉,张斌只是挠挠头:“她是我妹妹,这只是我应该做的。”

  为路人守卫公路,是一个道班班长的担当,为捡来的妹妹守卫生命,是一个哥哥的担当。近二十年来,张斌用努力和坚守,浇筑了脚下的出行之路,走出自己的人生轨迹。(记者 史睿雯)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