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2-02 00: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文明网讯 提起“竹峰镇平一”,也许很多人不太熟悉;但提到乐金美老人,了解他故事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8月上旬,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皖南,造成宁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得知情况后,72岁的宁国市环卫工人乐金美用“竹峰镇平一”匿名捐款一万元,用凡人善举感动了许多人。

   2年前曾向四川灾区匿名捐款

  2017年,宁国市竹峰街道办收到了2批被退回的平信,分别是2017年6月26日寄往四川茂县政府办和2017年7月10日寄往四川宜宾市政府办的,一共是6封信,总计12300元,信封里分别存放着5个2000元,1个2300元的现金。

  信封上的落款写着“安徽省宁国市竹峰镇黄平”,竹峰街道办发动三个村和派出所进行反复调查,却发现根本没有“黄平”这个人,无奈,工作人员便把这12300元上交到财政所。

  随后,竹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整理材料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这6个被尘封的信封,信封上的字迹让工作人员的脑海中浮现了一个人,“平一”。

  通过字迹对比,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这个“神秘人”——乐金美,正是他在2年前化名“黄平”,给四川灾区捐款。

  原来,在2017年,乐金美通过看电视得知,四川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后,难过不已,他没有多想第二天就用三个信封,每个信封装了2000元现金,共计6000元,然后将信封塞进了邮箱。7月4日四川宜宾发生5.6级地震,乐金美再一次伸出援助之手,分别用三个信封装了6300元现金塞进了邮箱。

  由于信中不允许夹带现金,乐金美的6封信被退到了竹峰街道办,当乐金美得知自己的捐款并未寄出去时,觉得没有能帮到灾区感到很内疚。

  今年8月又匿名向台风灾区捐款

  8月份宁国市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灾难发生后,出现了暖心一幕:8月14日,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了5封平信,每个信封装有2000元,总共1万元捐款,署名全部是“竹峰镇平一”。随即,宁国全城连夜通过网络找出了这位匿名好人:72岁竹峰镇环卫工乐金美老人。时隔一个多月,乐大爷的“秘密”再次被发现。

  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做善事,八十年代初曙光小学的教学设施建设,九十年代初方坑坞组修桥捐款,都有乐金美的捐款身影。他的老伴说他是个热心的人,自己省吃俭用,捐出去的都是自己血汗钱,邻里家有什么事他都会去帮忙。

  事实上,乐金美的生活并不富裕。走进他的家中,只见庭院干净整洁,两层小楼里几乎没作过多装修。

  仔细向房间望去,老人家里没有几件值钱的电器,一台冰箱的表面已经发黑,涂漆开始脱落。在卧室里,一台液晶彩电算是家里最值钱的电器了。“他脚上总是穿着一双解放鞋,脱胶了就去粘上,鞋面破了就去缝缝补补,穿衣服也是,总要到不能穿才扔。”乐金美的小儿子乐发志说。

  乐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建国前出生的,小时候也经历过苦日子,1958年,在自己家里很困难的情况下,乐大爷的爷爷把他脖子上的金项圈拿出去捐了,在爷爷的熏陶下,希望把这份家风传承下去。

  “家里种了水稻,种了油菜,养了鸭子,平时的吃用花不到多少钱。”采访中,乐金美总是重复这样的话。对于一次次奉献爱心,他的回答也非常朴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记者 苏艺 王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