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2-06 00: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顾晓惠,倾力民族教育事业,情系汉藏师生发展,致力于把各族学生培养成祖国统一的坚定维护者和美丽中国的杰出建设者。近五年来,她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不断丰富合肥三十五中办学内涵,创造了合肥民族教育的一流业绩。

  她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家庭教育名师”等荣誉称号。

  2019年9月27日,顾晓惠作为安徽省教育系统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接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10月1日上午,顾晓惠受邀代表合肥三十五中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

  不忘初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我们的使命!”

  西藏班的孩子远离家乡,最需要的是温暖的陪伴。顾晓惠每天早上6点,就从家驱车35公里到单位。第一时间赶到食堂看看孩子的早餐,随后去教学楼看看晨读、巡课,大课间到操场与学生一起跑操,指导开展德育例会、广播校会,到年级组、教研组关注课题研究和校本课程开发的进展情况。

  平日里,顾晓惠经常与青年教师,并与来看望孩子的家长交流民族政策和家庭教育。每晚,她总是观看一下汉藏足球队训练和藏班孩子们的戏曲节目彩排等社团活动……然后,带着分管部门开个总结碰头会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她要等藏班孩子下了晚自习入睡后,再赶回三十公里以外的家。凌晨,还时常还在整理修改学校的宣传资料。

  顾晓惠每天工作时间在16个小时以上,睡眠时间很短。由于过度劳累,免疫系统被破坏,她的白血球严重低于正常值,缺铁性贫血严重,满头乌发也已斑白,伴随她的还有难以治愈的慢性荨麻疹。医生曾多次建议她住院治疗,可她始终放不下学生,仍旧带病工作。顾晓惠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满腔的工作激情。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带领全体师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她开创性地提出营建合肥三十五中特色的“红石榴”文化精神家园,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巩固石榴籽样的大团结,构建石榴果似的共同体,实现石榴花般的美好愿景。

  她带领老师们开发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教育课程。以省级课题《汉藏合校特色内涵发展实践研究》为支点,开发开设汉藏研学旅行、美育、戏曲、足球、民俗、书画、劳动教育等特色课程,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于汉藏青少年学生心中。

  大爱如虹:藏班的孩子们都叫她阿妈

  对远离亲人的藏族学生,教师必须担起学生成长所有的职责,全方位关注孩子们的成长。顾晓惠倡导实行代理家长制,让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当家长,她曾经是央珍和丹增卓嘎的代理家长。

  开学初的一次巡课,顾晓惠察觉坐在七(1)班教室后排的央珍注意力不集中,脸上似乎还有泪痕。课后她了解到小央珍刚到内地,气候的原因导致皮肤起了很多包,而且什么也不想吃,特别想家。

  顾晓惠拥抱着她:“央珍,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阿妈,有困难一定对我说,不许你把小情绪埋在心里哦。”从那以后,顾晓惠每天陪她和同学们吃饭聊天。周末带她给学校的花儿浇水、给小树培土、到食堂做古突。每隔一周,还带着学生们走遍合肥的大街小巷去感受生活的气息。

  细心的央珍发现,顾晓惠对学校每一个藏族孩子都是这么做的,藏班的孩子们都夸她漂亮,都深深地喜欢她,叫她阿妈。每年毕业离校的时候,大家都哭得像个孩子舍不得离开她。

  相信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有次中秋夜,预科班一位腼腆的学生丹增卓嘎悄悄告诉顾晓惠:自己的梦想是当主持人。顾晓惠听后非常惊喜,觉得丹增卓嘎音色很好非常有潜质,就连忙鼓励她敢于挑战和突破自己。随后便与班主任一起帮她协调排练时间,请专业老师给予指导。

  果然,丹增卓嘎从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学校元旦文艺演出的主持资格。文艺演出前夕,丹增卓嘎又不安起来,想打退堂鼓。顾晓惠看出了她的心思,与她分享了自己第一次上课的紧张和忐忑,并给丹增卓嘎挑来好几件主持服装。

  那是一次非常完美的主持。之后的三年,丹增卓嘎的主持越来越自信和优雅。在毕业典礼上,丹增卓嘎深情地说:“顾老师,您是我最好的阿妈,是您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近。我要选择播音主持行业,我要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

  开拓创新:树立学校思政课特色品牌

  在思想政治课建设方面,顾晓惠紧扣“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这“三好”目标,不断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内涵建设,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成功探索出具有合肥三十五中特色的“八个一”思政课教育模式。

  “八个一”思政课教育模式指的是:紧扣一大教育特色: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一种组织体系;坚守一项政治原则:让最有政治信仰的人讲信仰;建设一支优质队伍;深化教育科研创新和教学改革;开发一套特色课程:以融文化为主题的红石榴课程;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开辟一块新教育领域。

  “八个一”模式,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学校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高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吸引力,大大强化了学生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

  几年来,顾晓惠确立了学校爱国爱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携手迎新等主题教育月活动;举办德育研讨月、思想政治研讨课大赛等活动,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节课。

  同时,举办宿舍生活老师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开展男女生成长专题讲座、励志主题讲座、心理拓展训练、十八岁成人仪式教育、开学(毕业)典礼、举办“红石榴”校园文化节、庆祝传统节日活动等,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获得成长和进步。并组织学生参加“爱国情强国志”研学旅行,以及“感受现代科技,触摸工业文明”的工业游,在感受祖国的科技进步和大好河山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顾晓惠还为汉藏师生主讲国旗下的思政课,传达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站位高远,视野宽广,内容丰富,形式独特,鼓舞人心,激发了各民族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激励了合肥三十五中师生向着高品质、特色化、示范校的目标昂首阔步。(记者 王佳整理)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