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2-12 22: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军 吴玉洁 王佳

吴响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黄山市改革开放后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月潭水库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涌现出一批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先进模范,他们在困难来临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吴响亮便是其中的一位。

  夜以继日只为百姓搬得放心

  吴响亮从1995年来到陈霞乡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这些年里,他干过农经员、为民服务中心主任、副乡长、纪委书记、副书记、人大主席……说起乡里的大事小情、一草一木,没有人比他更熟悉。

  2016年,月潭水库建设正式提上日程。作为月潭水库的主库区,陈霞乡承担着90%的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因为对陈霞乡情况熟悉,又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吴响亮被任命为陈霞乡月潭水库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挑起了月潭水库征地拆迁工作的“大梁”。

  吴响亮联系的陈霞村是全乡最大的一个村,需搬迁移民558户2371人。自2016年6月6日启动月潭水库征地工作以来,吴响亮就成了乡里的“大忙人”。

  “有事找阿亮!”这是陈霞村村民陈建国的口头禅,说起吴响亮,陈建国赞不绝口,“量地、量房子、搬家……都是阿亮带着我们做,有什么事情我们都是找阿亮解决,有阿亮在,我们搬家搬得很放心。”

  2018年,月潭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入协议签订阶段,休宁县启动包保工作机制,推进协议签订工作。

  吴响亮作为包村干部,天天和同事们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耐心讲解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疏导群众情绪,忙到深夜是常事。他甚至中午都很少休息,随时要接待移民来访。

  村民都说:“阿亮从来没有干部的架子,找他就像找自家兄弟,他的办公室也是移民们最熟悉的地方。每次去,他都会主动递上一杯茶,听听我们的烦恼和心声,然后耐心解决我们的问题。”

  为了帮助百姓们搬迁,房屋腾空拆除工作以来,只要村民家中缺少劳动力搬迁困难,吴响亮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帮忙。

  排忧解难时刻怀揣一颗真心

吴响亮和村民组成员聊天

  移民搬迁,矛盾纠纷少不了。倾听家长里短,调解矛盾纠纷,是吴响亮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另一件主要任务。

  2018年6月,搬迁安置还在继续,陈里组的村民刘金堂在协议签订上闹起了情绪,始终不肯签订协议。作为包村干部,吴响亮在了解事情后立即与县包保工作组人员赶往杭州找到刘金堂做动员工作,经过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动员,刘金堂最终表示愿意回家签订房屋搬迁协议。

  由于多日奔波,吴响亮出现发烧浑身无力的症状。本以为事情圆满解决可以回程休息,但就在返程途中,他又接到其他包保工作组的电话,请求立刻赶赴临安协调霞瀛组徐玉煌和徐文煌兄弟间的纠纷。

  虽然身体不适,吴响亮还是一口应承下来,他说:“县里启动包保工作是对我们协议签订最大的帮助,我们一定要做好这项工作!”

  马不停蹄,吴响亮又拖着病体匆忙赶赴临安,经过不断的交流协商,两兄弟之间的矛盾化解,原本不肯签订房屋搬迁安置协议的徐玉煌也高兴地当场签订了协议。

  2018年底,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大头落地,但移民工作并未暂停。

  移民搬迁,不仅要搬迁,更重要的是安置。宅基地分配工作并没有预想中那么顺利,移民们把各项矛盾纠纷、利益诉求全部诉诸于宅基地分配中,吴响亮与同事们又迎来了新的难题。

  2018年11月20日下午,吴响亮接到群众反映,隔天沉潭组宅基地抽签分配会有人找茬。沉潭组是陈霞村第一个分配宅基地的村民组,如果不能顺利完成,势必会影响陈霞村其余村民组的分配。

  经过多方打听,吴响亮了解到事情,原来是村民朱某对安置房建设方式不满,因此产生了抵触情绪。当晚,吴响亮与村民组组长就找到了朱某,经过4个小时耐心的宣传解释,朱某最终答应回去抽签。

  很快,陈霞村11个村民组的宅基地分配均已圆满完成。

  积劳成疾始终不悔奉献初心

  2019年,水库建设进入收官之年,正想着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厄运却向吴响亮袭来。

  “9月16日,去参加体检的时候,医生说我膀胱上长了一个肿瘤,要立即住院手术。”吴响亮回忆说。

  但在那时,他的手头还有两户村民的拆迁事宜亟待解决。几乎没有怎么思考,吴响亮便决定,还是得把手头的工作处理完成,再来考虑住院的事情。

  于是,吴响亮和医生请了几天假,一直到把村民的事情解决完,他才住院。然而,手术的结果却并不理想。9月26日,吴响亮的术后化验结果证实,他所患的肿瘤是恶性。

  这一结果对吴响亮的一家几乎是晴天霹雳。那一晚,吴响亮彻夜未眠,他思考了一夜,决定以积极的态度对抗病魔。

  “我不能让病魔击垮意志,我要笑着过好每一天,快乐工作每一天,让家人少担心。”27号出院,28号,吴响亮又像往常一样走上了工作岗位,因为他不放心村里500多户移民户,不放心乡里472户贫困户。

  采访吴响亮的时候,他刚从移民户家中匆忙赶来,干皱的衣服、黝黑的皮肤、疲倦的脸庞……每一处都印证着他对陈霞村民炽热的爱。

  如今,他仍旧每周要赶去市医院检查治疗,虽然不知病情会如何发展,但他始终心态积极,笑容满脸。

  “我在陈霞工作了20多年,陈霞对我来说就是家,这里的乡亲就是我的亲人,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力促水库顺利建成,让我们陈霞乡的移民都过上好日子。”一段话,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

  不忘初心的坚持与守候,牢记使命的奋斗与奉献,这就是吴响亮。(李军 吴玉洁 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