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1-05 23: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村子长期发展滞后,根本在于自我造血功能不强,”安徽省委编办督查处副处长、舒城县阚店乡转水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江万永在这个村已经驻扎了几年,对于扶贫,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香椿种植带动贫困村致富

  地处大别山区的转水湾村,是一个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375人的重点贫困村,也是一个无资产、无资源、无主导产业的“三无”村。但就是这样一个贫困村,在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迈过30万元台阶,村集体资金累计达60万元,短短几年就能迅速提升,要多亏了当地香椿产业的发展。

  其实转水湾村本来并不产香椿酱。在江万永刚来到这里时,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基础,人多地少,600多户、2000多名村民三分之二都外出打工,留守的六七百人大多是老人。

  2014年,在安徽省编办的定点帮扶下,转水湾村开始发展香椿种植。驻村扶贫队选择发展香椿种植的原因,一是香椿种植门槛低,二是技术要求不高,种植过程简单。

  江万永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扑下身子创造性开展工作,以香椿产业为依托,持续推进产业联动发展。除了种植香椿,他还着力畅通香椿销售渠道,增强群众种植香椿的信心,发展市场营销,让“阙红香椿酱”红遍省内外。

  为了进一步提高香椿产业附加值,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想办法、拓思路,成立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多方争取资金支持,推动全村香椿种植,同时发展全域旅游,让转水湾村“美”名远扬,真正形成了规模化效应。

  物质、精神扶贫两手抓

  其实,转水湾村并不是江万永“施展拳脚”带动脱贫的第一个贫困村,2012年5月至2014年10月,在江万永被选派至枞阳县横埠镇孙岗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他也曾带领村支两委一举扭转当地落后面貌。

  “村庄地理位置偏僻,出行难、致富难。”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江万永抓住湴湖圩土地整理的契机,提出依托湴湖防洪大埂,建设一条连接省道的通道。这个想法得到了国土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被成功纳入湴湖土地整理项目,并增拨48万元专项经费。路通了,不少村民开始购车跑起运输,走上了致富路。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同时,江万永还鼓励扶持党员群众拓宽发展路子,创业示范、带头致富。江万永协助村民注册孙岗家禽销售专业合作社,并将其鸡蛋推介至合肥多家超市和酒店,不仅村民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还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养殖户。

  江万永在担任孙岗村书记的两年里,争取了社会各界项目资金711万余元,扩挖了56口当家塘坝,增建了5000米水泥田间道,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孙岗农民文化活动广场”。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也夯实了村里的发展基础。

  多年来,江万永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标准要求自己,把组织和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的第一选择,不仅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获得了群众的拥护与尊重。(记者 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