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1-08 0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逍遥津派出所作为合肥市唯一一家派出所,入选全国首批拟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名单。

  逍遥津派出所辖区是全市传统的商业、文化中心,合肥地标淮河路步行街、鼓楼、银泰等众多商家汇聚,明教寺、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宗教场所和逍遥津公园、李鸿章故居等知名景点坐落其中,年人流量约1000万人次,敏感复杂的中心区位,全天候人员密集的环境,滞后的老城基础设施,使矛盾纠纷易汇难疏、民生案件易发难破。

  面对这些难题,逍遥津派出所将“枫桥经验”和辖区实际紧密结合,结合实际情况,整合辖区各类资源,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矛盾联调、平安联建、问题联治”的枫桥之路。

  “警民联调”化解非警务警情

  “有困难找民警”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有时,一些非警务警情又占据了派出所的大量精力,这时候要怎样解决才能既解决老百姓的世界问题,又保证警力不被浪费呢?逍遥津派出所针对这个问题,开设了“警民联调室”。

  为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和基层,又从根本上减少警情,逍遥津派出所做实“警民联调室”,报警中,属于公安机关管辖案件由民警处理,非警务类纠纷,分流给人民调解员介入化解。还让“警民联调”升级到2.0版本,邀请律师每周坐班,专门处理复杂疑难纠纷。

  为了一站式巩固调解成果的法律效应,派出所还探索与法院建立起网络桥梁,开展线上司法确认,充分发挥远程在线调解的便利性。同时,依托社区警务,探索邻里矛盾“警社联动”、小区矛盾“警民联动”、单位矛盾“警企联动”、争议案件“群众公议”等新模式,合力将矛盾消除在萌芽之中。

  2019年以来,派出所共调解民间纠纷警情1562件,化解源头矛盾246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86起,司法确认18起,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律师调解的关口前移,实现了“小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

  “问题联治”破解治安难题

  在辖区群众心中,辖区平安、氛围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为此,逍遥津派出所通过自身挖潜在之力、辖区动员群众之力、社会借助综治之力,成立了“便衣侦查队”、 “银发巡逻队”、“夜市自治队”、 “巡管综治队”全面守护辖区平安。首先,“便衣侦查队”,由派出所组织10人便衣警力,通过科技侦查与蹲守,重拳打击辖区街面扒窃和盗窃“三车”犯罪。据了解,2019年来抓获街面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2人,实现辖区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9.6%,侵财类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6%。“夜市自治队”则围绕步行街夜市发案特点,强化夜市治安秩序维护,分段担任联保责任人,实现矛盾的先期控制和源头化解,该队成立后,夜市警情同比下降43%。派出所将街区招录的180名巡管队员纳入联防联控体系成立“巡管综治队”不仅有效充实了街面联防力量,还将这只联防力量延伸到步行街周边的阡陌小巷。

  四支队伍中最特殊的莫过于逍遥津派出所动员社区力量组成的“银发巡逻队”,他们在小区义务执勤,通过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并通知辖区民警,给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威慑,辖区可防性案件逐年显著下降。

  逍遥津辖区小花园“涉黄”、电玩城“涉赌”、电动车“易盗”等问题,都是长期困扰我们的社会治理难点。为此,逍遥津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积极破解。对于小花园站街招嫖涉黄问题,派出所对接逍遥津街道、市政园林,设立综治守望岗亭,通过流动巡逻和驻点守望相结合方式,24小时警灯常亮,让涉黄不法分子无落脚之地,一举根治多年顽疾。

  针对辖区电玩城涉赌问题,逍遥津派出所与文化部门不定期联合执法,并将电玩城监控接入派出所,辖区有11家电玩城陆续歇业、退出,电玩城涉赌警情同比下降近七成。结合电动车和电瓶易盗问题,派出所与步行街管委会和交警连出组合拳,在群众需求集中区域设置停车区,发动巡管力量义务值守,并引导群众规范停车。

  如今在逍遥津辖区,街面警力、步行街巡管、便衣队员、群防力量,牢牢地为辖区群众织就了一张看得见的安全之网。派出所通过警务延伸,将街道、文管、市政园林、市场监督、城管、交警等部门,有机纳入联治体系,共同应对社会治理难点,取得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经验,赋予了“枫桥经验”更多的表现形式。(记者 聂静洁)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