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1-21 01: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郑强强


复员返乡任教六十余年 九旬新四军老战士播撒红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头戴深蓝色帽子、身着中山装,91岁的严明友身型瘦削,腰杆笔直,走起路来稳稳当当。虽然已年逾九旬,但老人思维敏捷,谈吐睿智,眼明耳聪。这或许与他新四军出身、60余年的执教生涯脱不开关系。

  乡村小学中的音乐声

  1月15日,在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朱湾小学的音乐教室里,严明友正在为孩子们上音乐课。先带着孩子们唱,再让孩子们跟着伴奏唱,然后单独唱。执教60余年,严明友教书自有一套。

  1990年12月,严明友从朱湾中学退休。退休不褪色。当年已是59岁的他坚持重返校园,义务为朱湾当地多所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一晃便是29个春秋。“退休后给孩子们上课,既能宣传革命传统,我的生活还充实了。”严明友说。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黄河大合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严明友不仅把音乐带进了“村小”教室,还总教孩子们唱红色歌曲。新四军政工队出身,他教的歌曲中传递着正能量。教唱歌也是教做人。红色文化随着一阵阵稚嫩的歌声种进一颗颗稚嫩的心里。

  除了红色歌曲,严老师的肚子里仿佛有数不清说不尽的红色革命故事。这些故事,有些是他作为新四军老战士亲眼目睹的,有些是他在坚持多年不断订阅的《解放军报》上看到的。

  “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听严老师讲打仗的故事。”53岁的朱湾人宋运动是严明友的学生,“以前就想当严老师的学生,小学3年级后终于如愿跟着严老师上语文课。”

  在朱湾孩子的心中,最喜欢上的课是音乐课。“教唱歌要与时俱进,我也学儿歌,教孩子们唱。”七旬时,严明友还曾自费前往北京学钢琴。“我想让大家知道,也可以弹钢琴。”他说。

  如今,严明友在朱湾小学、复兴小学带音乐课,每周15节课。“我不考虑养老,时间就是财富,我要利用时间多教教孩子们。”严明友说,“我会教到孩子们不需要我的那一天。”

  代代传承的“红色初心”

  在成为乡村教师之前,严明友生活的主色调是军绿色。

  两度参军报国,复员后他可以选择在机关做会计。为什么放弃人人称羡的机关工作,跑回乡下当老师?严明友的回答是:“吃人民的饭,为人民服务”。这离不开军队的影响。

  上世纪,朱湾镇驻扎着新四军部队。军风严明、无私报国的军人们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严明友的姐姐黄家珍回忆,当年新四军离开前,总会为老乡家里打满一缸水。

  1941年,大户刘战斗爆发,严明友在堂哥的介绍下参加新四军。军旅生涯让他永生难忘。“我记得有次听到意外声响,大家以为是敌人来了。团长庄家才衣服还没穿好就拿着枪跑出来要杀敌。”严明友回忆,“他是团长也不怕死。我们又有什么好怕的呢。”

  1月15日,在大户刘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严明友掏出口袋里的手帕,弯下腰来擦拭战友的墓碑。“连长本来让他暂时不要上的,他说自己一定要上前拼刺刀。”说起牺牲的战友、老乡,老人声音喑哑。

  几年前,眼看着原来的烈士墓总被水淹,严明友急得四处奔走。在他的呼吁下,朱湾的烈士陵园建成。很多人这才知道,朱湾曾爆发过大户刘战斗、东圩战斗,革命烈士们曾在此撒下热血。

  如今一有时间,严明友总会带着学生们,前往烈士陵园缅怀牺牲的战友们。

  听烈士的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在严明友的接力下,红色的种子在一代代朱湾人的心中传承着。

  “吃人民的饭,为人民服务”

  走进严明友位于朱湾中学的小屋,屋内低矮、空间狭小,老人做饭、起居都在这件屋子内。这一间小小的屋子里却总是充满音乐声和笑声。从上世纪的脚踏风琴到如今的钢琴,这是一代又一代朱湾孩子课余的欢乐源泉。

  宋运动儿时家住中学附近:“小时候我们特别喜欢放学后去严老师家,严老师演奏脚踏风琴,带着我们唱歌,给我们做饭吃。”

  多年来,严明友做的不仅是为乡村孩子们补充精神、物质营养,他还坚持资助困难学生,帮助村民。曾接受过他资助的学生数不胜数。“我结婚时严老师专门送了布,给我做衣服。”宋运动回忆,“我家里困难,他还扛着大米来我家要送给我。我说自己已经工作赚钱,拒绝了严老师。他后来又把大米送给别的困难村民了。”

  哪里的学校缺教学设备,听到风声的严明友便带着资助的器材赶来。他自己却不愿吃义教学校食堂所提供的员工午餐,而是用自带的馒头就水吃。“国家给我的退休工资远远够我花了。”严明友总是这么说。

  “小时候舅舅经常带我们兄弟几个给村里的困难村民干活。我家那时也困难,我那时小还有点不理解。”严明友的侄子说,“后来我当兵入伍了,懂事了,才明白舅舅的想法。”严明友对做好事的坚持,家人们都理解支持:“舅舅这么大年纪了,我们希望他高兴。”

  如今,闲不住的严明友为了教老兵唱歌才愿意答应暂住疗养院。1月19日,在滁州市光荣院,他身着崭新的军装,教退伍老兵们唱《黄水谣》。边演奏着电钢琴边高歌,严明友的脸上满是专注。

  在严明友朱湾中学的小屋中,钢琴上摆着一瓶装有子弹的瓶子。他展示子弹:“这是我在烈士墓捡的。”每每当他弹起钢琴时,曾陪伴着战友们的子弹,也陪伴着严明友,“就像我的战友也在陪着我。”(记者 徐慧冬 郑强强)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