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1-23 00: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戚武奇 彭旖旎

春节前,马维记又被阜阳市评为2019年全市最美脱贫户,成了全庄人的羡慕与骄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听说没有,马维记要杀头猪过大年了”,“他不是刚脱贫吗?现在一头猪要3000多块,老马能杀得起吗?”这两天,贫困户马维记要杀猪过年的消息在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委会马庄传开了,成了庄里的头条新闻,家喻户晓。今年以来,生猪行情一路攀升,现在农村杀头猪过年,已为数不多,更别说是像马维记这样的贫困户家庭了。

  说起马维记,马庄人都知道,今年56岁的老马,身体弱还患眼疾,一尺远看不清五指,接近失明,膝下有一女儿,也患有眼疾,视力低下,上学坐在教室前排还看不清黑板。2014年,马维记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一直在困顿中挣扎。

近两百斤的鲜猪肉最终送到庄里12位残疾贫困户的手中

  “两不愁三保障,老马几乎占全了,温饱、住房、教育、看病等多重困难像座山,压得这位庄稼汉喘不过来气。”驻村第一书记刘群介绍起当时的境况面带难色。但是老马有一手“绝活”,就是会养猪养牛,而且性格也倔犟要强。老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想当贫困户,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一定要尽早脱贫。”

老马精心饲养的猪膘肥体壮

  2015年,经村里“帮忙”赊了4头猪,让老马养。老马像得了宝贝似的,把家里的堂屋空出来给猪住,他们爷俩住在低矮的偏房,尽管条件简陋,但在老马的精心饲养下,4头猪膘肥体壮,当年有就有了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养殖补贴政策收入就有5000多元,让老马喜出望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老马再接再厉,年收入都能超2万多元。村民马大林说,“他养猪全靠摸,脸都贴到猪身上,猪食、猪粪、猪圈的味道夹在一起,难以想象的艰辛。”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日子慢慢好起来,爷俩吃上低保了、温饱不愁了、房子改造安全了、闺女眼睛手术后上学了……2017年,马维记光荣脱贫了。2019年,老马凭一己之力,出栏了50头生猪,又获利5万多元。

  1月20日一大早,老马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杀了一头猪,他要把最好的猪肉送给帮助过他的亲人们——村书记刘群、好心人齐立学、助残员马宗领……然而这一愿望没能成真,近两百斤的鲜猪肉最终送到庄里12位残疾贫困户的手中,“与他们一起分享勤劳致富的快乐,才高兴”。领到猪肉的马宗贺感慨地说,“老马是全村的榜样,向他学习,我们都能致富,过上好日子。”

老马说,2020年还要坚持干下去

  好日子映红好年关。春节前,马维记又被阜阳市评为2019年全市最美脱贫户,成了全庄人的羡慕与骄傲。老马说,2020年还要坚持干下去,希望存栏的猪卖出好价钱、承包的4亩地庄稼长势好、闺女身体健康学习好……明年年关更比今年好。(戚武奇 记者 彭旖旎)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