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追记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谦

  • 2020-02-24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徐建

  2月19日,池州市委决定,追授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谦同志“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谦同志为榜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5日晚,连续1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张谦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不幸殉职,年仅56岁。

  把战友们“撵”回家,他自己倒在岗位上

  面对这场非常时期的战役,异地任职的张谦从春节前坚持在岗到最后一天。 1月27日,张谦与同事们迅速研究部署,成立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1月30日,他辞别家人,放弃休假,赶回工作岗位。此后,他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布置要求,全力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30日开始带头值班,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谦带领全体队员主动到联系单位——贵池区孝肃社区做好对接工作。他一方面积极出谋划策,另一方面甘当志愿者,配合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出入口要道巡逻值守、防控知识宣传等。

  “我们作为党员、作为领导要做好统筹,疫情期间要确保业务不散、不断、不乱。 ”这是张谦2月4日在队党组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2月14日上午,张谦在办公室安排部署农业类调查工作转移交接和脱贫攻坚普查后,下午又到了社区抗疫一线。当他看到连续两周坚守岗位的其他班子成员疲惫不堪,便对他们说:“你们周末休息,这周我继续值班,我是一个人在池州。 ”

  他把战友们“撵”回了家,让他们休息好再干工作,可是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噩耗传来,同事们流下了泪水:“时光倒流,我们宁愿陪着您、看着您,决不愿失去您。 ”

  挑重担、精业务,他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

  “张弛有度,谦虚为本。 ”这是张谦朋友圈的签名,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1984年,张谦毕业于安徽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后,进入统计系统工作。 2019年5月,张谦调任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当时,池州调查队原领导班子成员或退休或调离,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有效整合全队力量,构建调查管理长效机制,激发全队争先进位。

  新形势下统计服务怎么提上去?张谦认为,关键还在于“快”和“深”,他领导全队加快推进统计调查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事后分析向事前预测转变,池州调查队实现了历年来的多项突破。 2019年,池州调查队编报各类信息、分析500余篇,国家统计局采用16篇次,安徽调查总队采用216篇次,接近上年同期的两倍。

  在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张谦还发挥调查队专业特长,为党委、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2月4日至6日,他组织队里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疫情之下农民工返岗务工情况调研”;2月11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情况”紧急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为有序推动池州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持。

  当良师、做挚友,他用身体力行架梯搭台

  “为提高调查队的执法水平,队长动员我们4位年轻同志报名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并对我们进行业务指导。在他的要求和指导下,我们一举通过了考试。 ”池州调查队综合科副科长钱亚说。

  张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从点点滴滴鼓励青年业务人员。为了改善池州调查队执法人才长期匮乏的局面,他亲自帮助4名报考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的队员,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进行业务指导,每周安排模拟测试,并担任监考老师。

  “仅仅9个月时间,我们调查队的面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是我们的好班长却不在了。在我看来,他不仅是领导,更是我们的朋友。他心里装着每一名职工,在别人眼里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记挂着帮忙解决。 ”队党组成员、副队长郭友刚追忆起张谦,便泣不成声。

  张谦的家人更是无法接受他的突然离去。妻子王琼回忆:“我们结婚30周年,一直相敬如宾。我在上海工作,他在池州工作,老母亲在安庆,女儿在合肥,全家人常年不在一起,过年期间难得相聚,但他说,疫情防控期间,比平时更加要紧,坚决要求回到池州,没想到竟然是永别。 ”

  “我作为一个母亲,儿子的离开我确实很痛苦、不舍得,但是我想到他能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欣慰、骄傲。 ”有着52年党龄的张谦母亲王先媛哽咽着说。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