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3-14 03: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余嶂溪 詹伟伟 季云冈 汪乔

汤泽到居民家中问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的春节,对于合肥五里墩街道辖区的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治医生汤泽来说,是一生都难以忘记的。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身为“驻村医生”的他,在这座只有500人的江上小村落里,与当地村民并肩作战。结合自身丰富的从医经验,汤泽为长沙村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极为有效的专业措施。

  在繁忙的防疫工作中,汤泽在战“疫”一线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旗的感召之下,我在最基层的‘战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将时刻以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迎接一切的艰难和考验,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汤泽为村里老人量血压

  带着孩子,坚守一线

  2019年7月,汤泽请战参加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作为首批“驻村医生”来到了枞阳县长沙乡长沙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健康脱贫工作。长沙村位于江心洲上,与长江相依相生,仿若江上的“世外桃源”。这个实住人口约500人的村子,均以老人居多,当地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落后,条件非常艰苦。

  合肥距离长沙村近150公里,汤泽每次都要坐火车转大巴车,再转轮渡才能到村里,为此,他为了节省路途时间,一个月只回家1次,待上两天又返回村里。

  2020年,是汤泽驻村后的第一个春节,本就做好打算在村里与村民一起过春节,“村里就我一个村医,不能因为我要过春节,就让村民生病了找不到医生。”汤泽说道。

  汤泽妻子李朝倩是安徽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她非常理解丈夫的做法。为了让丈夫安心驻村,在腊月二十四她带着8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同去探望汤泽,一家人提前吃了顿年夜饭。汤泽心疼妻子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十分辛苦,便把儿子留在了身边,妻子和女儿在腊月二十八踏上了返程的路。

  本想着等孩子快开学的时候把他送回去,顺便跟家人团聚,可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一分别,一家人便一个多月没见面。

  疫情发生后,汤泽第一时间利用村喇叭通知全乡村民,“请全体村民注意,有发热咳嗽症状的,立即联系我。”

  长沙村有3处轮渡码头,在疫情期间封闭了两处,只留下1处码头通行。汤泽在这个封闭的小岛上,每天早晨6点起床为儿子烧好早饭、洗好衣服后,便开始起“医务室、村民家、劝返点”三点一线的“战线”上“作战”。上午到劝返点测量来往人员体温,下午走家串户为慢性病患者检查身体,晚上再回到医务室做好登记和准备第二天的医疗物资。

  此外,他与村干部一起,对重点对象实行人性化管理,指导做好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不仅一天两次上门对其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健康状况,还以电话、微信、短信等联系方式给他们做好心理辅导,对其居住区域进行消毒。

  “所有乡民都很感动,我们更是感动,他是主动请缨参与我们疫情防控的。”长沙村负责人介绍,“去年他来我们乡驻村后,尽职尽责,原本能在假期多和家人团聚几天,结果和我们一起坚守到现在,疫情防控和常规接诊都没落下。”

  “孩子很懂事,我要是没回来,他就自己泡点面吃,学习都是他自己安排。”说起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宿舍,汤泽还是会有点内疚。让汤泽每天感到最温馨的时刻,便是一家四口通过视频隔空团聚,相互倾诉彼此的思念。

  科普预防,服务到家

  去年,汤泽在驻村后一个月内,就熟悉掌握了长沙乡的整体卫生健康情况。疫情中,他坚决执行县、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精神,深入学习新冠肺炎防治的各项文件,结合自身丰富的从医经验,为长沙乡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极为有效的专业措施。

  “科普是第一步!不能瞎传谣言,造成人员恐慌。”大年初一,汤泽在乡里主干道“扯开嗓子”科普宣传,他编了一首打油诗,“新冠肺炎不可怕,戴好口罩勤洗手,咱不串门不聚集,也不恐慌不信谣,吃好睡好精神好,平安健康又长寿!”

  汤泽和村干部们一起发放防控传单,张贴宣传制品和发热就诊提示语,及时回应村民们的咨询,澄清不实言论,及时有效地向当地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凭借着当地村民对他的信任和钦佩之情,村民们都很支持配合村里的防控工作。“汤医生从城里跑到我们这来,春节都不回家,我们不能再给他添乱。”村里的王大爷说道。

  预防不仅仅是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汤泽更是考虑到,长沙村多是高龄老人,几乎都有老年病和多发病,加上信息了解有限,易产生恐慌心理,预防慢性病加重也很重要。他通过多方协调,保障了当地居民的在服药品和常用药品的稳定供给,避免了患者外出就医,减少了人员流动风险,对于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姚奶奶,我来给您测血糖了。”汤泽俯身为90多岁卧床的姚秀英调整姿势,细心地将奶奶额前的白发捋了捋。姚秀英的儿媳王云兰说,前段时间婆婆因为心衰引起浮肿走不了路也吃不下饭,当时家人已经开了通行证准备去县城看病,但没想到汤医生诊治后,婆婆的浮肿很快消退,精神状态也好转了,家人放心许多,也不需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外出看病。

  村民汪停兰提及汤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是汤医生让我又能走路了。”1月28日汪停兰突发脑梗,经过医院救治后保住了性命却瘫痪在床。2月11日,汤泽得知她出院后,上门指导她康复训练,每天两次上门,渐渐地她从卧床到可以坐起来,从坐起来到可以站起来,如今汪停兰已经可以独立地行走了。

  “汤医生作风扎实,为了融入进来还积极学习我们当地方言。”长沙村负责人说,驻村以来汤泽医生用脚步丈量了村里每一寸土地,村里哪些人、什么病,他都做到了门清。汤医生为大家带来的是健康保障,也让大家战胜疫情的底气更足了。(通讯员 余嶂溪 詹伟伟 季云冈 记者 汪乔)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