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3-21 09:33
  • 来源:
  • 作者: 殷兆松 吴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今年准备把两亩地草莓大棚也改造成双层连体钢架棚子,这样不仅有利于日常管理和采收,也方便农家乐采摘,抗风雪等灾害能力强。”几天前,安徽省凤阳县西泉镇西泉社区,机关扶贫干部王启虎来到已脱贫户王保泽家的草莓大棚内,实地了解王保泽今年的发展计划和帮扶需求。在王保泽的另外两个西甜瓜大棚里,六七位村民正忙着培土、压地膜、移栽西甜瓜苗。这六亩地大棚一年下来可以挣到6万元左右。

脱贫户王保泽的大棚内正在进行西甜瓜栽种和压膜

  帮扶干部带来“强心剂”

  今年42岁王保泽是西泉社区的贫困户,夫妇俩育有一儿一女。2009年4月,一场灾难悄悄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已经快上幼儿园的儿子经常无缘无故地摔倒,一检查,孩子病了。

  夫妻俩带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几年下来,不仅花光了打工挣来的20多万的积蓄,还欠了一部分债。突如其来的打击,曾经一度让王保泽一蹶不振。后经治疗,孩子病情有所好转,但仍需要长期治疗,一年得花费二三万元。

帮扶干部王启虎在王保泽家西甜瓜大棚内了解今年生产经营情况

  2016年,王保泽作为作为贫困户被列为帮扶对象,由凤阳县委宣传部王启虎同志结对进行帮扶。“针对他家孩子因病致贫的实际,我们重点是用好健康帮扶‘351’和‘180’政策,2017年就给报销了近9万元的医药费,大大减轻了他家庭的经济负担。”王启虎告诉记者,他还在思想上给王保泽鼓劲加油,让对方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并向王保泽详细宣传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等凤阳县脱贫攻坚“九大工程”优惠政策,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帮扶干部王启虎还说,“由于要照顾孩子,王保泽夫妻二人无法外出打工,我们就鼓励、引导他立足家乡发展种植业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受惠好政策扶贫对象“跨界”苦干

  2016年以来,王保泽开始尝试大棚种植,帮扶干部不仅为他协调了2万扶贫小额贷款,帮助申请了大棚建设和种植草莓、西甜瓜等补助3万余元支持其发展产业;为他患病的孩子办理了慢性病证和残疾证,推荐夫妻俩参加镇里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还为他争取了家庭光伏发电项目补助1.9万元。此外,帮扶干部为王保泽上中专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儿子,分别申请了‘雨露计划’和教育补助。

  “我一定要干好,为了两个孩子,也为了不辜负帮扶干部的一片热心。”有干部帮扶,又有好政策,王保泽创业的热情被激发起来。3年来,王保泽从开始搞2个大棚,逐步发展到2020年的6亩地大棚,从种植效益低的萝卜等反季节蔬菜,到种植效益高的草莓、西甜瓜。期间,他还养过牛、养殖小龙虾……经过两年的苦干,2018年底,王保泽顺利实现了脱贫。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不仅要脱贫,还要实现致富奔小康,还要争取机会去服务其他群众,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思想上受到帮扶干部和社区党组织影响的王保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他向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如今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今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那段时间,王保泽在利用网络销售大棚草莓的同时,主动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干部开展返乡人员排查、防控政策宣传、参加卡点的值班。每天一大早,他要将电瓶车消毒、带好手套和口罩,拿着社区统计的居民生活所需物品清单,到超市将米面蔬菜等物资买好,再一一分包好,逐一送到每家每户中,受到社区干群的一致称赞。

  “王保泽这户发展意愿强烈,他记住了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今年夫妻俩正劲头十足的经营着6亩地大棚,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奋斗,早日实现小康。”西泉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朝东说。(殷兆松 记者 吴洋)

编辑: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