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4-02 23: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周起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我又穿上了防护服,几十个白天和黑夜。我守卫在病房!

  穿上她,我就是一名披戴铠甲,高举盾牌的战士!

  急待冲锋,绝不退让!”

  这是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病区主任甘能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百忙之中所写下的诗句。自1月22日,58岁的甘能金从家到单位上班,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在医院一待就是30天。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为马鞍山地区抗击疫情的“核心战场”。作为一名再过两年就要退休的老党员、老主任,甘能金曾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疫情,有着丰富的传染疾病防控经验,在医院组建第一支新冠肺炎医疗队进驻隔离病区时,他临危受命,担任该院抗疫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他的感召下,该院结核科全体医护人员递交了抗疫请战书。

工作中的甘能金

  在疫情面前,他是“小伙子”

  “丁铃铃.... ”病房请求专家会诊的铃声又响起,饭刚吃到一半的甘主任随即起身,一边嘴里还有没来得及咽下的饭,一边披着工作服准备往外冲。

  “甘主任,你先吃,让其他同志去吧。”

  甘主任边穿戴防护用品边回答:“最危险的地方,一定是党员干部先上,我先去看看。”这是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病区经常看到的一幕。在疫情面前,甘能金把自己当作一个壮小伙在用。

  每天早上八点主持交班,穿戴好防护用品,进入负压病房,带头查房。病人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都要一一过目,亲自阅读病人CT片子及化验报告单,逐一调整用药,逐一审批病程记录;定期组织专家讨论病情,并提出指导性意见;病人突发病情变化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24小时时刻准备着。累了,就在值班室躺一会,打个盹儿。

  “当看着甘主任穿着厚重防护服走出隔离病区时,真的是汗流浃背,连腿都是拖着走出来的。”新冠肺炎救治一病区护士长李吉果说,每当看到这样的甘主任,总让她感动并受到鼓舞。

  “一天没有击退疫情,就绝不后撤。”这是甘能金的信念。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两周“换岗”一次,考虑到甘能金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医院让他先撤下来休息。他接连婉拒了医院的好意,说:“等这一仗打完了,胜利了,我再回家!”

  马鞍山四院副院长赵瑞斌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都心慌忐忑,但是专业敬业的甘主任就像定海神针一样稳住了大家的心。

甘能金身着防护服和同事们在一起

  在患者面前,他是“医生大哥”、“医生伯伯”

  和患者拉家常,安抚情绪,做心理辅导……在患者面前,甘能金则是亲切的“医生大哥”“医生伯伯”。

  医疗救治一病区最早接收的病人中,有两位患者情绪比较低落,甘能金看在眼里,时常与他们交流谈心,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为解决患者住院期间的焦虑情绪,还主动联系医院心理健康中心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

  在坚守的30天里,由于不能活动、生物钟紊乱,甘能金的身体也出现了高血压和失眠等情况。睡不着,他就吃助眠药物逼着自己休息。 “这只是在做一个医生能做的事情,一个老党员该做的事情”。甘能金朴实地说。

  3月6日,随着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复出院,甘能金和同事们的脸上终于绽放了笑容。在结束了自己14天的隔离观察后,甘能金没休息两天,又马不停蹄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正如他诗里写的那样:我还在坚守!直到光明来临,所有阴霾散去。(记者 汪乔 周起刚)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