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4-20 00: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田间地头,颜亮亮深入群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4年,80后的他从省纪委干部成为村第一书记,一头扎进贫困村。3年期满,他再次主动申请,“再干3年,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村里发展再上新台阶。”

  5年多来,他全身心扑在全村脱贫事业上,谋划产业,改善村貌,心系民生,得到大家一致赞扬。2016年,刘桥社区成为全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底,社区230户4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他就是——安徽省纪委监委派驻临泉县刘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颜亮亮,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改作风提效率,将干部拧成一股绳

  安徽省阜阳市下属临泉县是全国人口大县,县域人口230万,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仅贫困村就有96个,脱贫攻坚困难重重。

  2014年10月,安徽省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颜亮亮,作为安徽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来到了临泉县牛庄乡刘桥村(后更名为刘桥社区)任第一书记。

  当时的刘桥村有13个自然村4786人,贫困户占了八分之一;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沟里污水横流;村干部之间不团结,干群关系紧张,有个别过激村民甚至直接堵在村部门口烧纸……

  除了村里的各种问题,颜亮亮还面临着另一窘境:他发现在村干部和群众眼里像他这样的挂职干部是下来“镀金”的,所以并不信任。

颜亮亮探访贫困户

  他想要让群众真正的信任他就必须扎扎实实的扑下身子干点实事。颜亮亮用了3个月时间,把辖区贫困户全部跑了一遍,摸清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扶贫。

  改作风,提效率,根本还是要提振干部的工作热情。在颜亮亮主导下,刘桥陆续出台了干部奖惩及经费管理办法和社区脱贫出列奖惩细则等制度,一改过去绩效分配“吃大锅饭”的积弊。奖惩方案赏罚分明,包村干部守土有责,干部积极性随之被调动起来。

颜亮亮为贫困户送去粮油

  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群众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颜亮亮发现,村里有很多群众把享受低保救助、当贫困户当做是一件有能耐和光荣的事。有的贫困户常提出无理要求,要求得不到满足便上访;有的贫困户已经不符合条件了却不愿意被退出贫困名单。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颜亮亮的思考也越来越多,他认为要想真正的断掉穷根首先要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起。

  颜亮亮在每个自然村都设立了一块自己设计的宣传牌,牌上写着“贫穷不光荣,脱贫靠主动。家里或直系亲属条件好、子女有赡养能力的,争当贫困户是懒惰和不体面的”,同时牌的下方还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颜亮亮还将村里最美脱贫户的事迹做成了展示图片在社区服务大厅里循环播放。这些举措虽小但却在村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主动脱贫氛围。

  村集体分红,村里提出设置公益岗,有人不乐意:“为啥不直接发钱?”颜亮亮回答:“扶贫不是养懒汉,靠自己本事挣钱,心里敞亮。”在颜亮亮的带领下,社区开发保洁、保安等扶贫公益岗位20个。外力激发内力,贫困群众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扶贫一干就六年,如今硕果累累

  2014年驻村后,经过一段时间走访调研,颜亮亮定了3年发展计划:2015年摸清村情、夯实基础;2016年因户施策、精准脱贫;2017年整体推进、巩固提升。

  驻村第二年,颜亮亮抓住机遇,申请资金建设光伏电站,每年给集体增收5万元。第三年,申请资金入股县担保公司,每年分红7万元;筹建扶贫车间,年收租金12万元;拿出10万元分别入股社区引进的家庭农场和企业,每年经营收入近3万元。第四年,刘桥社区从欠账15万元变成了年集体收入40多万元。

  2016年,刘桥社区在临泉县贫困村工作评比中取得第一名,并成为全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年底,社区230户4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驻守基层,颜亮亮不是不苦。地处皖北平原的临泉县,距离省城合肥300多公里,2014年还未通火车。颜亮亮刚驻村时,孩子才两周岁,孩子需要父亲,妻子需要爱人,但颜亮亮仍坚持每月在村工作20天以上,遇到临时工作任务周末也不回家。

  颜亮亮说,自己的心里,有一份蓝图:“我希望继续和大家一起,做好脱贫工作,向全面小康的目标大步前进!”(记者 汪乔)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