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07 07: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佳

王萌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自打萌萌结婚后,这是她第一次在娘家过年,结果白天根本看不到人,晚上11点多才到家,一天和我们说话不超过10句。”这个春节,疫情来势汹汹,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成天忙着下村摸排、防疫战疫,看着女儿每天忙碌的身影,父亲王光祥嘴上埋怨心里却挂念。

  “董善清家今天口罩还没送,董群善家体温测量没登记,张秀勤家没有消毒水了……”通过摸查,西孔村有16户湖北返乡村民。这16户是重点户,王萌萌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送去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并做好信息登记,及时上报给镇卫健办。这16户全部走访完,每天要花费5个多小时。

  王萌萌已经工作近7年,但说起选择到农村工作的契机时,仍然显得很激动。有一次在工地上,王萌萌遇到一位妈妈,怀里五六个月大的孩子正在打盹。当问到“为什么不能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时,这位妈妈回答:“没有技术没有钱,在家里除了种地,什么都做不了。”“那一刻,我下决心要到村里去,给农村富余的劳动力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王萌萌说。

  这是王萌萌的初心,也是她的工作目标。她发现西孔村临着高速路口,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靠着父母支持的资金、创业贴息贷款和其他农业扶持项目,她建设的草莓园第二年就有了盈利。

王萌萌带领村民建立的草莓生产基地

  现在西孔村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已经形成规模。王萌萌也从书记助理成长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王萌萌认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她带头创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种起了草莓。一开始,由于技术、经验不足,销路不畅,但王萌萌咬牙坚持。她拜师学艺,草莓园渐渐有了起色,越来越多的农户将土地流转给了草莓园,跟王萌萌一起干。随后,王萌萌又搞起了大棚西瓜。

  2015年5月,王萌萌牵头成立了“吴圩镇皖圩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引导农户搞种植、养殖,陆续建起了草莓园、西瓜园、蔬菜基地、枣园、葡萄园1000多亩。王萌萌又利用创业示范基地成立了一个扶贫车间,不仅可以实现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还能在车间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2018年,王萌萌发展起种养循环经济产业园,养殖生猪,种葡萄、草莓等,不仅让参与种植养殖的97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2万元,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不低于15万元的收入。如今的西孔村,随处可看到“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摘”的美丽乡村图景。

  与此同时,在王萌萌的带领下,合作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脱贫攻坚的作用。与县供销总公司共建农耕人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吸纳社员100多户,包括20多户贫困户。并成立了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户40多户65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0余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奋斗目标,且带动贫困户创业,坚持给周边农户上门指导种养技术、开展疫情疫病防控等公益性工作。

  近年来,王萌萌先后荣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农村致富带头”“全国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典型人物”“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标兵”“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市县“优秀共产党员”、“滁州市优秀青年创业者”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