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黄勇

  • 2020-05-08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洪放 通讯员 储北平

  “来自天柱山脚下的瓜蒌籽,好吃不上火! ”4月28日上午,在潜山市梅城镇的一家农产品企业办公区,黄勇正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产的瓜蒌籽。

  近期,该企业因疫情原因积压了一批瓜蒌籽,企业负责人杨永生慕名找到了深耕电商多年的黄勇,请他出手相助。热心的黄勇二话不说,义务帮助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网上促销,减轻企业库存压力。

  今年40岁的黄勇是潜山人。 5岁时,他被确诊血友病,导致膝关节变形而失去行走能力;17岁时不慎感染破伤风,挣扎在死亡线上;21岁时在看病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肾脏大出血……家境贫寒又命运多舛的黄勇曾一度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但看到年迈的父母欠下巨额医药费却始终不放弃自己,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自强自立。

  2007年,一次偶然接触网店的经历,让黄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此前对电脑知识一无所知的他,借钱买了台旧电脑和计算机入门书籍,决心从零开始摸索网店创业。 2008年5月,找到货源准备做家纺代理的黄勇创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网店。他认真学习经营方法,逛论坛、看店铺,改进自己的店铺,第一次卖出的商品是一对枕芯。

  “当时那种兴奋是难以形容的,就是让我觉得只要用心经营是有希望的。”黄勇感慨地说。

  每天7点起床工作,晚上忙到9点,全年无休,身兼运营、财务、客服数职……多年来,身患重疾的黄勇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下,靠着诚信与努力,将网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如今,他不仅拥有了3家淘宝店铺,销售额连续三年突破400万元,而且成为了某家纺品牌的A级分销商。全家还清了所有债务,搬进了在县城买的新房。

  2016年,黄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他的创业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慕名来“取经”开网店的人日益增多,黄勇从来都是倾囊相授。

  “我在创业路上也曾经接受过残联与社会好心人的帮助,能有机会回馈社会我感到很荣幸。 ”黄勇告诉记者。

  在众多求助者中,黄勇最牵挂的始终是和自己一样的残疾朋友。同是血友病患者的梅城镇青年韩奇一直没找到工作。 2018年,他因买药偶然结识了黄勇。看到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十分消沉,黄勇决心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黄勇把他介绍到朋友的电商公司干客服、接到家中耐心开导、手把手教网店创业……在黄勇的帮助下,韩奇如今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开起了自己的网店,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2016年,黄勇被潜山市残联聘为电商培训讲师。截至目前,通过网络授课、培训班讲课、家中教学等形式,义务培训累计1万余人次。去年,他还被潜山商务局授予“农村电商带头人”称号。如今,热心公益事业的他,还带着妻子一起加入了当地的公益组织天柱爱心协会,积极为山区贫困孩子及弱势群体捐款捐物。

  “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自强奋斗是走出困境的最好方法。我想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很多曾和我一样遭遇不幸的人,希望他们也能迎来美好的生活。 ”黄勇说。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