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08 15: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涡阳县的义门镇,这里的苔干远近闻名,曾经是“贡品”,现在又获批国际地理标志保护。苔干用鲜莴苣去皮晒干后制成,水泡后翠绿清香、吃进嘴中鲜嫩爽口,还会发出响脆的声音,六十年代曾被周恩来总理形象地称之为“响菜”。

  涡阳是老子故里,当地相传,老子非常孝顺母亲,当其母生病时,老子四处采药,炼丹救母。一日,他到中太清宫无忧园中,发现一种莴苣状植物,随采集为母亲煎用,其母服后精神大振,才知其具有清热解毒之效,称该植物为“神草”。到明末清初,“神草”被当地人在连年灾荒当蔬菜食用,并剥皮晾晒备冬,结果发现晒干的“神草”比新鲜的还要脆嫩。

涡阳县义门镇菜园村村民种植的莴苣

  如今每年四五月,都是晒春苔的季节。在涡阳义门镇等地,家家户户都会挂起绳子,支上竹竿,一家人齐动手,用小刀将鲜苔剖成细条,一排一排整整齐齐地挂在绳子上晾晒,晾晒出的成品就是驰名中外的苔干。苔干虽然是干菜,但是一经清水泡发,就会变得“色泽翠绿,响脆有声,味甘鲜美,爽口提神”。1958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安徽省品尝苔干菜时,因嚼之有响脆之声,故风趣地称其为“响菜”。

  涡阳县是苔干发源地,也是正宗原产地。鲜苔生长较为娇贵,需要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水分适中。涡河两岸是土层深厚、通透性良好的万余亩潮沙质滩地,正适合鲜苔的生长。为确保品质,由国家认证的“涡阳苔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只包括涡阳县义门镇及附近一小片区域。

义门镇菜园村村民正在制作苔干

  “涡阳苔干”属全国稀有珍贵的天然绿色食品,以其“色泽翠绿、肉质脆嫩、天然清香、味厚鲜美、营养丰富”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制作技艺也成为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亳州市民给外地的亲戚朋友赠送亳州的土特产,苔干成了必需之物。

  小小苔干菜,扶贫大支柱。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苔干扮演了重要角色。涡阳苔干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总产量2万吨左右,产值逾3亿元,出口创汇1000余万美元,产品大部分销往海外,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往上海、武汉、广州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苔干产业已成为涡阳县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城乡居民普遍出现了供给失衡的情况,市民们想要买好的农产品无处寻,田间地头却又有大量的农产品难以找到市场。此时,电商平台无疑成为最好的桥梁和纽带。

义门镇菜园村村民正在晾晒苔干

  安徽新媒体集团作为省委宣传部主管的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和省属大型文化企业,特地推出大型助农扶贫主题策划:“第一书记”夸家底——“皖里有货”江淮行活动。

  从今年4月开始,“皖里有货”已经走进了舒城县、临泉县等地。在5月中旬,“皖里有货”直播团队将前往涡阳县义门镇菜园村,主播小佳会和村里的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现场向大家推介最为新鲜正宗的“涡阳苔干”。(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