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13 09:4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人民网淮北5月13日电(周坤) 走进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贫困户冯影的大棚内,映入眼帘的200多种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多肉植物,让人目不暇接,大片绿色满溢生机勃勃,仿佛进入一个多彩的植物王国。

当记者来到大棚采访时,正赶上一批多肉植物长成出货。黄集村第一书记刘卫东和村民们一起手脚利落地把一盆盆多肉装箱,脸上的笑容怎么也藏不住。“装的是一盆盆多肉,收回来的可是一沓沓的人民币啊!” 刘卫东说。

刘卫东在花卉大棚里询问多肉植物生长情况。周坤 摄

2017年5月,刘卫东来到黄集村驻村时,当地产业结构单一,一切从零开始。“以前自己对贫困的理解就知道个大概。真正到了贫困村,才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 刘卫东深情地谈到。

“搞帮扶不能一味蛮干。只有路子选对了、项目找准了,才能把风险降低到可控的范围,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刘卫东誓言要为村民脱贫找到出路。

黄集村紧靠河南永城花卉市场,一次次走访、一遍遍问询,他看到了多肉植物的商机后,计划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多肉植物来增收致富,实现“美丽”扶贫。

但是让习惯了种小麦、种玉米的乡亲们,摇身一变当花农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扶贫工作队协调几十万元建起了花卉大棚后,一度很多人不理解、怕风险,没人敢接手。

为了说服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刘卫东每天和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田间地头、家里路上,哪里方便哪里谈。

看到第一书记的一片赤诚,有着花卉种植经验的贫困户冯影将大棚承包下来。今年32岁的冯影,因为公公患病而负债累累,为了还债一直从事花卉种植,但是创业之路几经波折。在刘卫东的帮助下,她再次燃起创业的热情,承包下连栋薄膜温室大棚。如今,冯影花卉种养越来越好,收入也在一天天的增加,弥补了家里看病的支出。

冯影和婆婆一起整理多肉植物,准备打包发货。周坤 摄

“十几万的欠债,已经还了一大半了,今年就能全部还掉了。”冯影告诉记者,尽管前段时间,疫情影响了花卉销售,但是县农委、妇联、发改委等领导,轮番网络直播“带货”,把疫情的损失降到最少。

“以前是村干部带着干,现在是群众抢着上,真正蹚出了小康路,刘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在花卉大棚里,众多贫困户纷纷讲出自己的心声,随着产业发展壮大,坚韧推开了贫困,勤劳战胜了贫穷。

三年的时间,刘卫东不但和群众结成“亲戚”,在这里扎下了根,还给村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多肉植物,还有养牛、泥鳅、龙虾养殖……一个个产业项目让老百姓挣到了真金白银,将“脱贫奔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