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18 07: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江胜霞与村民同享草莓丰收的喜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961年出生的江胜霞成为桐城市蟠龙村村班子成员时才23岁,历任村妇代会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总支书记。从风华正茂到年近花甲,江胜霞35年来扎根基层,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了蟠龙村。

  蟠龙村交通闭塞,易旱易涝,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高达23.7%。“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把经济搞上去,让群众富起来,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江胜霞说。

  如何将村里的“土疙瘩”变成金山银山?江胜霞根据蟠龙村实际资源情况,精心谋划了“提升种植业、推广养殖业、做强水产业、发展旅游业”的工作思路,以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为重点发展产业,对标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蟠龙村现代农业蓬勃发展,锦蓝生态蓝莓采摘园,占地面积200余亩,种植优良蓝莓8种70000余株,每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鲜果上市,平均年产60000余斤,2020年计划新增100亩种植面积,扩大产业规模;润恒旅游开发公司征地700余亩,种植杨梅、石榴、葡萄、橘子、桃子等经果林,目前已经成为无公害果实采摘生态园区;嬉之宏草莓园,拥有22个大棚,2017年投入经营草莓种植,不仅在秋冬季向市场供应了大量新鲜草莓,还吸引一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休闲旅游基础扎实,引进安徽白兔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3亿元,探索建立“公司+农户、业主+股东”的发展模式,大力开发蟠龙湾景区旅游项目,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经过多年建设,蟠龙村在继承敬老爱老传统的基础上,营造休闲养生氛围,凸显乡村生态的核心亮点,主打“欢乐”与“闲适”两大旅游品牌,走休闲观光与生态养老相结合的旅游发展道路。激发蕴含在平静乡土文化表面下的田湖娱乐元素,引领蟠龙村旅游产业由景区建设向全域精品生活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蟠龙村三莓基地、白兔湖旅游公司、御龙园、蛋鸭养殖基地等已累计带动6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9000元,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尤其是作为扶贫示范基地的锦蓝生态蓝莓园,高峰期每天可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

  在蓝莓园务工的贫困户江翠华家境贫困,老伴患有胃癌,大儿子藕江平患有脊膜瘤,常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孙子还在上学。他算了这样一笔账:“今年将5万元小额信贷入股到锦蓝公司的生态蓝莓园,现在已经拿到了3000元的分红收入,再加上平时在蓝莓园打工,每年家里能进账一万多元。我家5.68亩土地入股分红,每年分红收入1500元,媳妇在外打工一年也有大概两万元。再加上每年1512元的残补、13000余元的低保兜底,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落实好产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江胜霞还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扩大种养业规模。村党总支通过组织党员服务队、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到村培训等途径,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提供各项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种田大户王丰收、养殖大户孙革命等昔日的贫困户,不仅自己实现了稳定脱贫,还通过自身造血能力的提升,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在江胜霞的引领下,曾经贫穷落后的蟠龙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2017年,蟠龙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的预定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呈现连续增长势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4%。全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33户实现稳定脱贫,仅剩的2户6人也将在2020年稳定脱贫。(记者 杨琦)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