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20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我自愿向组织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履行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提起抗击疫情请战书,刚接完诊的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杨华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他应该做的。

  今年除夕夜,万家团圆,而正在老家定远县陪家人吃年夜饭的杨华,接到单位电话,大年初一回单位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第二天一早,杨华便驱车向合肥进发。当天上午8点半,他准时坐诊,接待病人。

  疫情期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每天都有六七十人。作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户数最多的家庭医生,杨华的病人也是最多的。工作量骤然加大,杨华不敢懈怠,定计划、出实招,牢牢守住家门口。严于律己的他对服务中心40多名医务工作者同样严格要求,精益求精,认真防控。

  “我们对于每位患者,都要多加询问其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有无去过疫区经历、有无和来自疫区人员的接触史,还要通过其身体状况判断是否可能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患者。这对我们医护人员的职业技能是个很大的考验。 ”杨华说,作为社区全科医生,他需要在看诊过程中,配合相关部门将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送往定点医院,从而减轻相关医院的排查负担。此外,他还负责上下班消毒工作,以保障同事的生命健康安全。

  除了在社区服务中心坐班看诊,杨华和他的同事们还要配合街道,对辖区内6万多名居民进行疫情筛查和跟踪随访。由于社区居民人数众多,医护人员数量有限,不能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杨华就建立家庭医生微信群,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减少大家的恐慌心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

  “我和妻子都是医生,今年春节都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儿子今年上高二,只能一个人在家看书学习,我们夫妻俩忙起来都不能好好为他做一顿饭。 ”杨华感慨地说。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他现在终于可以抽出时间给儿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了。(记者 许根宏)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