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21 23: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唐俊凯旋 图源: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官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9日凌晨,合肥第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俊接到医院通知:8小时后奔赴武汉。当时正在夜班抢救病人的唐俊只说了一句:“行,我符合条件,保证完成各项任务。”

  唐俊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急危重症治疗与抢救经验。上午10时交接完工作后,他回到家。得知他要去支援疫情最重的湖北武汉,全家人都表示支持,赶紧为他收拾行李。来不及与妻女好好告别,唐俊作为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合肥市领队,和300名医护“逆行者”一起,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不足10小时,时间紧张,生活用品准备的不是很充分。到达武汉后,天气寒冷,空调不能使用。但是生活的种种不便,都阻挡不了唐俊迫切想救治病人的人。在武汉第一个晚上,唐俊在日记本里这样写道:“下了火车,武汉站空空荡荡,除了来自各省的医疗队。这是一种中国精神在感动着我们,有召必来,战之必胜,我一定不辜负全院员工的寄托和厚爱,努力工作”。

  2月12日,唐俊所在的医疗队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大多是一些轻症、普通型患者,尽管病情不是很重,但心理障碍很严重。作为合肥市抗疫医疗队领队,唐俊深感责任重大。除了正常的医疗救护外,他还要求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他们谈心、拉家常,开展多种活动,帮助病人调整心态战胜病毒。

唐俊在方舱医院 图源: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官网

  “印象最深的是,我曾接诊一名中年女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情绪不稳定,我在舱内花了近5个小时宽解她,最终使她配合了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唐俊说。

  经过26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3月8日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胜利休舱,其间医疗队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491人,治愈439人,转院52人,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病人“零病亡”,出院患者“零回舱”的骄人战绩。唐俊所在的方舱医院安徽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扬。

  在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后,唐俊的抗疫工作却并没有结束。经过短暂休整,3月14日,唐俊所在医疗队“就地再请战”,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与来自武汉、海南、山西、内蒙古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参与重症病人的救治。

  在协和医院,唐俊带领10名队员分配至5楼重症病房,负责管理29名患者,其中重症17人,危重症6人。3月26日,他们接到国家指令,医疗队分批有序撤离协和医院.经统计进驻期间累计收治42人,出院30人,诊治病人312人次,其中重症病人132人次,危重症病人48人次。

  3月27日,历时46天,唐俊和医疗队战友在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抗疫任务后,平安凯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能够去到前线发挥自己的价值是光荣的,我义不容辞,并感到万分骄傲。”唐俊说。(记者 杨琦)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