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21 00: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夏亚男 张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4岁的高小宝是巢湖市槐林镇龙王村人,二十多年前,他在上海打工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高位截瘫。

  “摔下来时伤到了颈椎,胸口以下都没了知觉,在床上躺了十年。”高小宝说:“出事时我才21岁,没拿到任何赔偿,我觉得这辈子没希望了。”

  由于身体原因,高小宝一时回不了家。父母到上海照顾他。一家三口借住在一处仓库里,靠捡垃圾维持生活。直到2013年,在外生活困难的一家人决定回家。

  “到家的时候,村里已经拨钱把我们家房子翻修了,我也被评为五保户。”高小宝说:“第二年,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我们一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吃喝不愁了。”

  孙卓夫是龙王村扶贫专干,一直关注高小宝家的情况。“高家是扶贫难度比较大的家庭,村委会事事考虑他们,只要是适合的政策,都让他们家享受。”孙卓夫说:“2014年,我们想着,利用产业扶贫,给他们增加收入。”

  “村里干部拿来了渔网加工材料,让我试试能不能做。”高小宝说:“我右手不太灵活,但是左手还算正常,我试了下,虽然慢,但是这活我能干。”

  渔网加工材料拿来的第一天,高小宝干了八小时。普通人织一个渔网大概四五分钟,他要织15分钟。“一个渔网的加工费是4毛3分钱,最多的一天,我挣了15块钱。”高小宝的声音有些激动:“对普通人来说15块钱不算啥,可是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又有能力赚钱了,我不废了。在心理上,我又是个正常人了。”阳光下,高小宝展开一张刚织好的渔网,看着阳光在网丝上闪耀,成就感满满。

  2018年,巢湖举办第六届槐林渔网文化节,龙王村推荐高小宝作为技术能手,参加了手工织网技艺大比拼。“村里找了辆面包车,派了两个人陪我去镇上。那天来了好多人,特别热闹。我在台上织渔网,听到很多人夸我身残志坚,我很激动。”高小宝说。

  靠着织渔网,高小宝一年能挣两千多块钱,加上土地流转、扶贫产业基地分红等等收入,高小宝一家的年收入能达到三万多元,早在2014年脱贫。但是脱贫不脱政策,一家三口未来的生活依然有保障。去年,高小宝的帮扶责任人还出钱给他置办了一台电动轮椅,闲暇时,他可以坐着轮椅出门看看花草,去镇上买买生活用品,活动范围大了,高小宝整个人的状态更好了。

  “刚出事那几年,我怎么都想不到有现在的生活。”高小宝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生活无忧,还给了我用双手挣的机会,我对未来生活有期待、有信心。”

  槐林镇号称“中国渔网第一镇”,是全国最大的渔网生产加工地,全镇近3万人从事渔网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勤劳的高小宝们双手翻飞,将一根根网丝织成可以抛撒捕捞的渔网,也织就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记者 杨琦 编导 夏亚男 摄像 张旭)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