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26 01:31
  • 来源:
  • 作者: 杨琦 王兆

杨征红挑选茶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杨征红出生在安徽石台,1981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市一家台资企业工作,一路晋升为市场营销企划负责人,成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大都市站稳脚步。2009年,杨征红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休养的日子里,我常常想起贫困的家乡,决定好起来后就返乡创业扶贫,让家乡的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人走出大山。”

  说干就干,康复后的杨征红返乡注册成立了石台依然生态农业。“我想着,家乡漫山遍野都是茶,想挖掘优质的茶产品,卖出去致富。”杨征红说。石台县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家乡的茶、富硒农品等原材料优质,却因人才紧缺等因素缺少推广,杨征红认为,自己的专业优势可以弥补这些。

  传承徽姑娘茶产业,杨征红注册了全市唯一的女子专业茶叶合作社,创制“古树祁红”产品,填补了该类祁红茶产业的空白。

  十年磨一剑。她先后筹措千万元,建设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了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扶贫车间;带领104名贫困留守妇女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来发展茶产业,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功夫不负有心人,依然农业创建的古树祁红产品,申报自营出口权后,作为徽姑娘品牌代表,多次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杭州、上海),并获得金奖。

  小有成绩的她并不满足,她发现棠溪镇西山村户户有小楼,日子红红火火,而隔壁深度贫困村高宝村却没有一幢像样的楼房,原来,西山村的焦枣产业发展很好。她又筹措三百万资金,将深度贫困村的资源利用起来,开垦种植“硒山枣园”项目,流转高宝村易地搬迁后闲置的土地500亩,发展“硒山枣园”产业,每年每亩支付流转费用300元,使得贫困户家庭增收也不低于5000元。目前,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先的荒地栽起了枣苗,贫困户们也在枣园基地里有了工作有了收入。

  多年来,杨征红不忘初心,白天一身泥,晚上一身汗,昔日的都市白领,已然成了地道的农民徽姑娘。曾经有人问她,你图什么呢?她总是略带沉重又坚定地说一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记者 杨琦 王兆)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