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6-02 00: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方舱医院第一批患者出院,王建明送上小礼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王建明是合肥京东方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神经学部主任,2月9日,他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抵达武汉,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我是武汉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现在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武汉话。回到家乡为抗疫做贡献,我义不容辞。”王建明说。

  从接到出征命令到正式出发,王建明只有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出发前,他没有通知家人。“后来在武汉的站台上,我给家人发了张照片,其实,他们也都非常能理解。”王建明说:“回来看到往日繁华的武汉,马路空无一人,心里还是很难受的。”

合肥京东方医院8人医疗队(王建明 右一)
王建明出征前往武汉

  在经历了两天的个人防护培训后,王建明作为医务副院长,带领着300多名医护人员,进驻到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初到方舱,百废待兴,舱里只有床位、被褥、垃圾桶和床头柜等简单设施,王建明连夜列出所需物资清单,整理流程、动线、消防安全、分工排班、人员管理、病情监测、疾病管理等事项。

  王建明经历过2003年非典,在团队中年龄最大,经验丰富,大家都把他当成了主心骨。“到方舱前几天,手机就是24小时不停的响,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去处理。哪怕是一些极小的细节,比如体育馆的灯关了打不开了,我都要清楚和了解,否则这个团队就会乱套。后来看到病人在慢慢恢复了,我们的工作也有序了,第四天就明显感觉到夜间手机不怎么响了。”王建明回忆。

  在开舱接收病人的第四天,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就为所有病人制定了明确的诊疗计划,通过扩充专家组阵容等举措,科学诊治严把医疗质量关。对于出院标准,王建明也进行了严格把控,保证了出院标准一致性。大家都戏称他是方舱医院的“把关人”。

王建明穿上防护服进入方舱医院
王建明到方舱医院上班

  除了日常治疗外,王建明和团队重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舱内组织患者开展广场舞、演唱会、小品、生日会、读书会等活动,广受患者欢迎,为患者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舱内反映积极抗疫、医患和谐的短视频作品《方舱列车》、《陈彦然好好写作业》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并被央视、人民网等官方媒体报道,为全国抗击疫情行动带来积极乐观的精神力量。

  从入舱到开舱收治病人,王建明和他的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只用了短短20个小时。从2月9日开舱到3月8日休舱,战“疫”满月,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收治491名患者,治愈出院439名患者,52名患者转院,实现了舱内医疗“零事故”、舱内患者“零死亡”、出舱病人“零回头”、医务人员“零感染”。

  休整几天之后,王建明及其团队接到了新的任务。3月13日,安徽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收到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替换出协和医院本部医生的指令,300名医疗队成员接到任务后迅速集结,立即行动,为登上新的战场做好充足准备。

  “我们入驻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虽然都是重症病区,但是这个时候相当一部分患者病情与方舱医院相当,已经是新冠肺炎的恢复期,我们带去了合肥京东方医院自创的呼吸操,很受患者欢迎,还得到了湘雅医院护士长的大力推荐。”王建明说。

  从3月18日开始,湖北已经连续多天0新增。3月25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奋战12个日夜后,王建明及其团队正式完成援鄂工作,安全返回合肥。

  “初到武汉时,空荡荡的城市让所有人动容。现在终于春暖花开,感谢每一个为武汉努力过的人!”王建明说。(记者 杨琦)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