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6-11 08: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符秀云

“端午前的仔鸡一斤50块以内,一年的公鸡一斤80块以上,母鸡超过一年的一斤能卖100元以上。”说起鸡孙涛头头是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涛哥,民宿要种花,能不能麻烦你找人来帮忙”“涛哥,帮我弄点竹子来种吧”“涛哥,我家种的菜快要收了,帮我找找销路”……

  在马郢,不管是70多岁的脱贫户、几岁稚儿还是青年创客,都知道“遇到麻烦找涛哥。”

  2017年,孙涛结束近十年的外出打工生涯,回到故土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

  当时,得益于支教、助学、助农“马郢计划”的实施,这座省级贫困村渐渐有了人气。孙涛便回乡给父亲开的农家乐帮忙,当个线上“店小二”。

  “‘老书记’说村里需要人帮贫困户卖农产品。这是我接触‘马郢计划’的开始。”有近十年的销售工作经验,孙涛通过做“店小二”积攒人脉,帮村里的贫困户们养的鸡鸭鹅、种的蔬菜找销路。

  为把控质量,不懂养鸡的孙涛下了大功夫,如今说起鸡他头头是道,“端午前的仔鸡一斤50块以内,一年的公鸡一斤80块以上,母鸡超过一年的一斤能卖100元以上。”

  “我帮村里的贫困户卖货,他们都很感激我。平时见面会主动招呼我,过年还要送鸡送烟,当然这些我都不能要。”孙涛和乡亲们的关系更近了。

  其实,“涛哥”原本也是贫困户。2014年,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因残疾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靠着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和土地流转的钱,他脱了贫。

  去年8月,孙涛成为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创客要找散工、合作社要办展览都找我。”他戏称自己成了一块砖,“没有假期休息日,哪需要我就去哪。”

  既跟村中的村民们关系好,也颇得创客们的信任,孙涛每日忙忙碌碌,村里人有事要帮忙都会想到他。这与他过去的人生大为不同。

  “2008年,熟人介绍我去合肥一个私人家电维修公司工作。”孙涛回忆往昔,“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怎么跟人打交道。”虽然做到了门店店长,但月收入最多千把块,只够他糊口。

  “如今我的生活有了经济保障,人生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坐在轮椅上,我不仅能给别人做点事,还能拿到工资。”孙涛感叹,“我改变不了自己的残疾,但我要证明我不是废人。”

  孙涛在村中还有另一个身份,“马郢计划”聚心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我们每天要夜巡,有大型活动举办要负责后勤保障。”他介绍,“目前村中有28家创客公司,志愿者们通过日日夜巡威慑,让创客有安全感。”

  “以前低保和打工的钱只够吃,2016年通过‘马郢计划’一年收入七八千元,现在合作社工资、扶贫驿站公益性岗位收入再加上补助,我一年能拿4.7万元。”孙涛算起自己的收入,“现在我的心态就是,什么都满足了。”(记者 徐慧冬 符秀云)

去年8月,孙涛成为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创客要找散工、合作社要办展览都找我。”他戏称自己成了一块砖
6月2日,孙涛来到村中贫困户夏怀兵家,看看土鸡的生长情况,
有近十年的销售工作经验,孙涛通过做“店小二”积攒人脉,帮村里的贫困户们养的鸡鸭鹅、种的蔬菜找销路。
“我帮村里的贫困户卖货,他们都很感激我。平时见面会主动招呼我,过年还要送鸡送烟,当然这些我都不能要。”通过卖货,孙涛和乡亲们的关系更近了。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