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董芹芹

  • 2020-06-17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武汉,一个为之拼过命的城市!上班累到无力我没有哭,穿防护服闷到窒息我没有哭,热到发狂也没有哭,一位患者说让我离他远一点,害怕把病毒传染给我时,却让我哭到无力。谢谢所有的武汉人,你们的坚强和善良感动了我们所有人,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离开武汉前,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芹芹在战“疫”日记中这样感慨。

  董芹芹是“80后”山东姑娘、安徽媳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着8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董芹芹写下请战书。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有难时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只有守一座城,才能护一国人! ”

  1月27日上午,合肥依然下着小雪,董芹芹来不及告知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抱抱年幼的女儿,便火速加入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精锐之师“安徽重症护理支援队”,驰援湖北。 1月30日,在参加完系统培训、与当地医院沟通对接后,董芹芹和战友们踏上了医疗援助的新战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CU病房。

  洗手、穿隔离衣、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护服、穿鞋套、戴面屏、戴手套……“即使你什么都不干,还是能感到很闷很累。不过一会汗水便把后背湿透了。 ”翻开董芹芹的日记,战“疫”往事仍历历在目。

  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照顾患者,到武汉的第4天,董芹芹剪掉了心爱的长发。朋友问她心疼吗?她说:“如果能够阻止疫情,剪成光头也是值得的。 ”初到武汉的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防护用品匮乏,为了省下防护用品,董芹芹在工作时少喝水甚至不喝水,还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武汉前线庚子年元宵节的那一幕,董芹芹永生难忘。

  当天值白班时,一位患者刚刚还在讲话,忽然就脸色发紫,失去意识。长年“泡”在重症医学科的董芹芹发现这名患者的状况,立即打开气道,将呼吸机调至“纯氧”模式,通知医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影响到肺的功能,容易出现呼吸窘迫,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可能就会出现意外。 ”凭自己多年的专业经验,董芹芹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时刻观察血压、心率、输血等数据变化;帮病人剪指甲、洗头、翻身、拍背;患者一丝焦虑的眼神,董芹芹也不会“放过”,及时送上安慰……董芹芹将患者视为亲人,尽己所能施予身心护理,为患者守护生命之灯。

  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护师王琪,说起董芹芹来打心底佩服。 “芹芹姐专业能力非常强,人特别好,对患者、对我们都非常体贴、悉心照顾,是像‘小太阳’一般的存在,总是温暖着身边的人。她精益求精、默默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

  最先出征,最晚归来! 3月31日,董芹芹所在的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凯旋。其中,由于团队表现突出,“安徽重症护理支援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