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6-24 01: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胡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智医助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 “停课不停学”等智能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特殊时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结合疫情需要,让人工智能产品在战“疫”中大显身手,大大增加了广大医护人员安全感。

  攻关重大科研项目 勇攀创新高峰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结果揭晓,胡郁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是我国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它也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非常高兴能够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胡郁表示。

  在过去21年的职业生涯中,胡郁一直从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引领了人工智能行业实现商业化落地和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

  作为主要完成人,胡郁参与了多项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层面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去年8月,他还作为首席专家完成了我国面向类人智能前瞻研究的首个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类人答题验证系统”。其牵头建立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持续为创业者和开发者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能力,让创业者零成本低门槛进行创新创业。截止今年5月底,开发者总数超过130万,累计终端用户数超过28亿,总应用数超过82万,生态合作伙伴超过190万,形成了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人工智能大显身手 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除了推动科大讯飞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建立开放平台促进产业整体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郁基于科大讯飞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带领团队开发的“智医助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停课不停学”标准解决方案等多个产品“大显身手”,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胡郁介绍,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是在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联合指挥部协调下,科大讯飞攻关团队在三天内便快速实现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现场部署落地应用,并通过数据迭代与算法优化保证系统每日升级。

  “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可在3秒内完成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辅助诊断,阳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90%。”胡郁表示,相较于传统阅片工具,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提供的4D对比分析功能,实现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数量、病灶体积变化、病灶密度变化等量化对比分析功能,使影像科医生快速掌握病灶变化,大幅提高医生分析患者病情变化的效率。

  另一款智能产品——智医助理早在2017年就被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出来了。在今年疫情期间,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点人群筛查、防控和宣教,安徽、湖北、北京等30个省市地区充分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给居民打电话、发短信,通知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防控知识及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自1月21日-5月24日期间,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累计服务上亿人次,大大提高医务人员通知和随访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医务人员上门沟通的风险。

  此外,胡郁带领团队制定标准的“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先后向湖北、安徽等21个省6500余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累积服务师生超过1500万。

  人工智能+医疗 服务健康中国

  针对人工智能助医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所起到的作用,胡郁表示,“人工智能+医疗”要回归医疗本质去解决临床问题,用人工智能促进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可及。而未来,“人工智能+医疗”将呈现人机协同的发展趋势。“这包括两个目标:第一,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人工智能完成80%事务性工作,让医生专注于医疗服务;第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让60分的医生有能力去做80分医生的事情。”

  “目前,科大讯飞致力于推出智联网医疗平台:依托医学认知智能和智能语音交互等核心技术,辅以智能导诊、病史采集、智能辅诊、合理用药、智能随访等人工智能手段,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实时区域协同的,集患者统一移动服务门户、医护统一移动工作门户、卫健统一移动管理门户的‘便民、慧医、促联、惠政’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让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胡郁介绍。

  接下来,讯飞医疗将坚持“用人工智能服务健康中国”,致力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医疗的新蓝海,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医改政策的落实。通过构建智慧医院、智医助理、智联网医疗平台三大产品体系,提升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与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