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02 23: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前不久,安徽表彰了一批“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蒋泽瑞就是其中一员。同时他还是安徽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驻村六年来,让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疫情期间坚守防疫第一线,为村民筑牢安全防线。

大雪天蒋泽瑞(右二)走访查看贫困户房屋安全情况

  抓牢产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韩庙之路”

  “两河之间一块田,既无产业也无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24人,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4年10月,当蒋泽瑞选派至龙亢镇韩庙村任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时,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贫困的韩庙村。

  刚到韩庙村的蒋泽瑞利用近三个月时间走访群众,为韩庙村发展寻医问药,精准把脉,与村“两委”干部确定了抓牢产业的发展思路。

  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那就发展集体经济。在蒋泽瑞等人的努力下,村级和户级光伏电站落成、扶贫车间建成、秸秆仓储建设项目引进来……村集体经济很快实现零的突破。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贫困户增收渠道多了,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光伏电站能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增收3600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10余人,为集体经济增收15.6万元;引进的秸秆仓储建设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4万元。”蒋泽瑞表示,目前集体经济已突破50万元,预计2020年突破60万元。

  2016年韩庙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村级固定资产突破了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逐步跨越。

  基础设施“欠账”严重,蒋泽瑞想尽办法协调建设资金。很快,道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初心广场建起来了。针对村内留守儿童和老人,韩庙村还组建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和村级文娱队,做到乐有所去、留有所依。

  三年任期满了,蒋泽瑞却选择继续留在村里。“村里的扶贫工作正处紧要关头,村级发展正值上升期,我想留下来同村‘两委’一道把韩庙村的扶贫产业做实。”蒋泽瑞说道。

  驻村六年来,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目前韩庙村实现159户,424人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50万元的跨越,基础设施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高。

  无需荣誉,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蒋泽瑞(右一)与贫困户

  岁末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蒋泽瑞迅速把韩庙村党支部和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年三十中午,当他了解到湖北疫情发展势头迅猛,再考虑到村里多人在湖北务工,他毅然把正在放疗的父亲交给姐姐看护,然后就和村“两委”提前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重点人群摸排管控等工作中,一直忙到吃年夜饭的时候。

  过完年后,他更是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宣传教育,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搞好环境消杀治理。正月十五,也是皖北的小年,蒋泽瑞还是选择持续坚守在韩庙村的疫情防控一线没有回家。

  正是他的认真负责,韩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9户人家主动取消了共计600余桌的红白宴席,无一人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村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群众生活秩序井然。

  疫情期间,贫困户韩春超家中的莴笋因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卖不出去,在蒋泽瑞等驻村工作队以及镇扶贫工作站的帮助下,通过食堂对接承销、帮扶干部代销、微信群拓展营销的方式将几百斤的莴笋全部卖出。蒋泽瑞表示“一旦发现有农副产品滞销的情况,我们会积极与当地超市、企业食堂联系,全力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减少此次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

  当得知怀远县医疗物资存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他立即号召亲属捐款13000元,用于购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基层防控一线,并带领12位亲朋献血4800ml。

  作为一名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蒋泽瑞深感责任重大。“第一书记就是‘一家之主’,要为群众当好家、做好主。”他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这更需要他们“第一书记”坚守扶贫岗位,筑牢群众致贫返贫防线。(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