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05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6月28日,合肥市高新区银杏路上的城市阅读空间“紫园修远小驿”,窗外风雨不止,室内却有众多读者在静心阅读。附近小区居民王俊彦用“智慧书房”App扫描图书条形码,然后把手机上生成的二维“借书码”展示给工作人员。 “嘀”的一声,工作人员扫描完“借书码”,一本书就借阅完成了。

  “紫园修远小驿”既接入了合肥市图书馆联盟系统,又加入了共享书店大家庭,集图书销售、借阅、共享功能于一体,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阅读图书的需求。王俊彦对记者说:“从庐阳区搬家到高新区,我就很少拿着读者证到图书馆借书了,现在共享书店借书真方便。 ”

  “别看现在读者借阅图书非常便捷,曾经普通读者进入图书馆并不容易。”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受图书馆藏书、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借书证主要面向干部、技术人员、工人等群体发放,办证甚至要开单位介绍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普通读者仅凭借身份证就能办理读者证了,但借阅图书仍要靠人工手写登记。 “直到2003年,合图从四牌楼搬到琥珀潭畔,纤薄的磁条读者卡才取代纸质读者证。 ”

  随着科技高速发展,借书证加快更新换代。合图逐渐将磁条读者卡升级成芯片卡,让读者可以在借阅机上自助借还;2008年建成全省首家数字图书馆,推出“数字资源远程阅览卡”,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海量信息。 “2016年,‘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包括合肥各市区县图书馆和城市阅读空间。目前联盟成员馆已达97家,为百姓建起身边的图书馆。读者更换或办理新的联盟读者证,可以享受所有成员馆几百万册图书的借阅服务。”李永钢说,近年来,合图通过支付宝推出免押金的“信用读者证”,能够线上选书借阅、线下快递送书,还引入AI识别技术,让读者体验“刷脸”入馆、借阅的时尚。 “从纸质证到磁条卡、芯片卡,再到虚拟电子卡、人脸识别,借书证随着科技发展不断演变。 80后刷证,90后刷卡,00后刷脸,读者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阅读服务。 ”

  “如今,市民即使不办理图书馆借书证,也能借阅图书了。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相关负责人时飞介绍,2017年7月,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24小时书店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身份亮相,读者只需下载一款“智慧书房”App就能轻松借阅图书。 3年来,共享书店已建成逾百家,“智慧书房”App用户总数达到20.8万个。“普通百姓获取越来越丰富的阅读资源,‘文化小康’的成色也越来越足。 ”时飞说。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