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13 00: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临泉县人代会上吴瑞武做工作报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正式通车,曾经想着坐从临泉出发的第一趟车去合肥的吴瑞武却先走了。

  参加工作34年、入党29年来,临泉县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吴瑞武用无悔初心滋润着临泉这片沃土,用行动实践了“担当、作为、为民”的诤诤诺言。

吴瑞武(左一)与同事一道查看光伏电站建设情况

  建起生物发电厂,秸秆不烧还能卖钱

  1985年,吴瑞武从安徽农学院毕业回到了临泉县计划委员会工作。从计划委员会、招商局到发改委,这些年来无论岗位和职务如何变化,他一心想的都是为民谋福利。

  在他的笔记本上,记着这样话: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临泉县,如今不仅通了高铁,还建起来生物发电厂,有了自己的产业园,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吴瑞武的努力。

  早年,临泉县因缺少项目,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缺啥就补啥,少啥就引啥,领导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我就必须把这件事儿做好。”为此,吴瑞武没少下功夫。

  2006年,时任临泉县招商局局长的吴瑞武得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生物质发电项目布点时,觉得这是个机遇。于是,立马全身心投入生物发电项目相关政策研究之中。在他的科学统筹和全程参与下,工作团队在短短3天时间内,形成了3万多字的县域内燃料调查报告,赢得了国能部门的认可。

  经过多年的建设,生物电厂项目于2015年2月正式并网发电。这些年来,生物电厂共消耗临泉境内秸秆6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万吨,全市约180万亩土地的秸秆得到了能源化利用,同时吸纳农村劳动力2000余人,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8000万元,惠农约5万户,老百姓因秸秆获利2.1亿元。

  建起临泉站,家门口就能坐高铁

  2013年,国家高铁路网布局中,郑合高铁线路提上议事日程。如果临泉县通了高铁,对于全县的经济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吴瑞武再次抓住了机会,终于临泉有了自己的高铁站。

  这中间,吴瑞武一直在为之奔波努力。在服务高铁站项目落地临泉的过程中,他南下北上,与铁总、铁三院、郑州方面以及省、市发改委保持密切联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出差是常有的事儿。在同事樊雪敏记忆中,那个时候,北京、天津、上海、郑州,吴瑞武往往是从这个点赶往下一个点;汽车、火车、高铁、飞机,往往是下了这个又上那个。但他带领着团队,虽然经常在风光名胜地穿梭来往,但却没有拿出哪怕1分钟时间去游览当地风景。

  樊雪敏深深地记得:2015年下半年,吴瑞武带队到铁三院对接郑阜铁路临泉设站的一些细节。工作忙完后,她们几个就想顺道在天津玩玩儿。吴主任却说,咱们出来是有任务的,不能到处乱转。

  2015年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对郑阜高铁的可研批复。随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高铁项目占地征迁和建设之中。

  “有什么困难,交给我,没问题!”这是吴瑞武的承诺。制梁工程项目选址、进出料道路建设、沿线群众搬迁、高铁站房建设料场临时用地,一个个难题在他那里都能得到迅速解决。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正式通车,曾经想着坐从临泉出发的第一趟车去合肥的吴瑞武却先走了。

  建起光伏发电,让老百姓多收益

  临泉县的光伏项目也独具地方特色。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吴瑞武结合外地经验,选择闲置的河滩地解决光伏项目用地难题,根据村镇不同情况设计出4种不同建设模式从而消除了电站分散管理问题。通过采取抬高光伏支架基础的方式,实施光伏发电、土地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当时6月30日前并网,每度电是九毛八,比之后并网多一毛三。为了让老百姓多收益,吴瑞武每天早出晚归,最终如期完成了并网发电。

  2017年,全县98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带动13952户贫困户和66个贫困村增收,户均每年增收3000元,村均每年增收6万元;2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带动800户贫困户增收。

  在临泉县境内的洪河沿岸分布着陶老乡徐大村、早里村、南天门村,艾亭镇艾西村、桃花村。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公共设施奇缺、教育卫生严重滞后,群众住房低矮破旧,一些房屋经鉴定属于危房。实施易地搬迁、帮助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子,不仅迫在眉睫,而且是根本之举。

  2017年以来,在吴瑞武等人的不懈努力下,陶老乡、艾亭镇两个乡镇、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的2313户贫困户,全部住进了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的胡小村,在吴瑞武带领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大变样。建设扶贫车间,发展艾草铲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修建村道、巷道,安装路灯,建设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小广场、公共厕所等,村子越来越美丽了。

  胡小村越来越好了,临泉县也越来越好了,可是一直忙碌的吴瑞武却倒下了。今年2月份,因出现严重的反流、呕吐症状,他才在家人强烈央求下到医院检查。但不幸的是,已是胃癌晚期。

  即使这样,他还是一心想着工作。他反复叮嘱前来看望他的同志做好本职工作;昏迷醒来念叨的依然是放不下的项目和工程……5月30日,因病重抢救无效离世,他的生命定格在54岁。

  吴瑞武还是走了,走得那么匆忙。参加工作34年、入党29年来,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献给了家乡,献给了人民。(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