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20 01: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今年5月,甘磊(左二)参与港口镇防汛演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他扎根基层24年,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是一位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入汛以来,更是一直奔波在防汛抢险的路上,6月16日上午7时许,积劳成疾的他突发疾病,倒在防汛值班岗位上,年仅44岁。他是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

  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却倒在了值班岗位上

  入汛以来,安徽降水不断。正处防汛的关键时期,作为分管农林水的甘磊连日来不分日夜地奔走在港口镇水阳江沿线的水库、塘坝、低洼地区,排查险情、检查防汛物资、走访风险点群众。

  当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雨指挥挖掘机给村民的瓜地挖沟排水;当得知灰山村一河道因淤塞致使河水漫过河堤时,他现场调度,及时疏通了河道。

  6月15日突降暴雨,忙碌了一天的甘磊吃过晚饭后又赶到联系的太平村检查防汛工作,走访低洼地区群众,实地反复察看六庄水库大坝、溢洪道情况,直到确保全部风险点无较大度汛隐患后才回到镇政府,那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回到办公室的他继续关注雨情,安排各项防汛应急准备工作,一直忙到深夜。不想,次日上午7时许,积劳成疾的他突发疾病,倒在防汛值班岗位上,年仅44岁。

  24年的经验累积,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动,他总是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总能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防汛隐患点。

  把群众放在心上,倾心为民做实事

  在港口镇,人们经常能看到甘磊开着一辆破旧的二手轿车,不是走访入户就是进行项目调研。这位穿着朴素,皮肤黝黑的镇长总是在默默地为村民做实事。

  2012年,还是宁国市港口镇林业站站长的甘磊在走访山门村22村民组时得知,因交通不便这里的毛竹运输不畅,他默默记在了心里。用了两年的时间他帮忙争取到了16万元项目资金,修通了长达4公里的进山道路。山路畅通了,村民们靠着“走出去”的毛竹和茶叶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

  今年58岁的太平村村民吴廷美常年患病且一个人生活,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被政府纳入结对帮扶困难户群体。作为他的帮扶责任人,甘磊去得很勤,以至于被村民误认为是他家的远房亲戚。在甘磊的帮助下,今年4月起村里对他家房屋进行了修整,还帮他接通了自来水,新修了卫生间。

  去年台风导致进山道路受损严重,得知消息后,甘磊协调项目资金,力争在短时间内把道路修复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一拖再拖,直到今年6月中旬才全部完工。就在他去世的前两天,村里对修复的道路进行了验收。

  一直以来,甘磊都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用勤政爱民,赢得了大伙儿的尊敬与支持。

  不断的奔走与忙碌,换来了港口镇的欣欣向荣

  在甘磊的奔走下,来自浙江安吉的麻捷在这里投资建设了“西村里”民宿;宁国市千年龙窑博物馆建起来了,并成为港口镇发展文化旅游的“王牌”;西村村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

  西村村逐渐名声大噪。如今每到节假日,村里都会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玩。只是村民们念叨的甘镇长永远缺席了。

  甘磊,在工作中摔断了手,术后四天便回到了岗位上;高温天气,为环卫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的药品;鼓励外乡人“潘义胜”发展油菜观光农业,带动西村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新冠肺炎期间,正月初一就赶到太平村主动要求到卡口值班……

  工作这些年,甘磊把精力留给了工作,却把亏欠留给了家人。在妻子的记忆中,“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三口就一起出门玩了一趟,最近一次照全家福还是十年前。”甘磊,总是在忙着。忙碌,更是女儿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

  这位扎根基层24年的平凡而普通的干部,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一直在为港口镇发展、村民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着。(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