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21 05: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江文(左一)与其他人一道抢修水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皖河水位上涨,华帆工业园附近的隔堤出现了溃堤险情。怀宁县石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江文积极组织企业和党员群众抢险自救,连续作战,终于打赢了这场防汛突击战。

  连日来的强降雨,让平日里温婉的皖河变得汹涌了起来。随着皖河水位的不断上涨,沿线堤坝出现溃堤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华帆工业园就处于堤坝旁。江文回忆起在华帆工业园奋战的那些不眠之夜,感觉既“有些惊心动魄”,又“有些骄傲自豪”。

  7月7日凌晨,正在堤坝上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防汛队员发现,华帆工业园附近的隔堤出现溃堤险情。险情就是命令!江文闻讯立即调集机械车辆、干部群众、抢险队员进驻现场,开展抢险救灾。300余名干部群众,以及5辆挖掘机、4辆装载车、40余辆运输车……一场防汛突击战打响。

  隔堤溃口、道路冲毁、园区内涝、河水暴涨……面对险象环生的险情,江文积极组织企业和党员群众抢险自救。在这次抢险救灾中,他既是一线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7月6日至7月10日,他和抢险队员们没日没夜地工作,几乎没怎么休息。“修建辅路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此前堤坝植被茂密,人行都困难,更别说通车了,再加上堤坝年久失修,更要考虑通车的安全性。”江文表示。从7日凌晨开始,一直干到次日深夜十一点,连续奋战了30多个小时,才将近1公里长的辅路完成修建。

  辅路修好了,挖掘机、装载车、运输车才得以开进园区。那两天晚上,华帆工业园中各类机械作业声不断。经过昼夜奋战,9日晚,华帆工业园隔堤溃口能够得以修复。“雨太大,溃口一天不封堵,我们就始终多一份担忧,一旦强降雨再次来临,园区28家企业受损就无法估计。”江文说。

  7月8日,华帆工业园内五洲米业告急,企业院内积水没腰深了,即将逼近仓库,1400吨稻谷和125吨大米随时面临被浸泡的风险。得知消息后,江文立即带领部分民工和企业一道开展抢救,连续工作12个小时,运送5吨黄土,终于在仓门外围起了一道防水墙。

  这边的险情刚排除,另一边的坤德畜产品公司还有一部分物资尚未转移。于是他又连忙跑去救援,大家背的背、托的托、撑伞的撑伞,趟过近1米深的积水,终于将物资转移完毕。

  “已经坚守一个星期了,累,确实是累,只要企业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也就放心了。”江文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皖河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巡堤查险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必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一次巡坝过程中,细心的江文发现一堤段地处偏僻,平时无人通行,堤坝上树木杂草丛生,考虑到巡堤的行走不便,江文冒着大雨,带领民工对隔堤进行清障,从一片荆棘中清出一条人行道路,方便了后期的巡堤。

  如今,溃口已经完成回填,但目前仍处于汛期,风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园区排涝也是一件大事,该镇仍在组织企业进行排涝,确保尽快将园区内积水排掉,降低风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