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21 22: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在当涂县乌溪镇的防汛抗洪大堤上,常常能见到王富的身影,而家里的女儿已经好久没见爸爸了。自从乌溪镇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王富,这位乌溪镇一心村村委民兵营长就常驻堤坝了,为了保卫家园坚守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

王富(右二)与同事在堤坝上架设照明线路

  连日来,受上游来水及连续强降雨影响,当涂江河水位持续上涨,乌溪镇外河水位也已全面超过警戒水位。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王富一直驻守在防汛抗洪大堤上。王富的女儿表示已经很多天没有见过爸爸了,打电话给他总是说着说着就被那边什么事打断了。“我知道爸爸很忙,忙着防汛,忙着保卫我们的家园。”

  作为村里的现任民兵营长,王富以身作则。从7月6号开始,他就投入到了紧张的防汛工作当中。每天例行巡堤,并且对责任地段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如若发现安全隐患,都会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补救。巡堤、护堤、固堤,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每天一上堤就是20多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饮食基本靠泡面打发。“每天能睡足3个小时就很不错了。”王富表示,从6号到20号就回家一趟,洗完澡又立马回来了。

  早在2016年,王富就参与了当地的防汛抢险工作。当时,乌溪镇南广村附近堤坝有一处滑坡,情况十分紧急,王富作为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也参与到了其中。这次经历也为王富坐镇指挥一心村的防汛救灾工作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在抗洪防汛大堤上,与王富一同巡堤的还有他的父亲王本才以及他的侄儿王周子,祖孙三代上大堤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王本才是一心村的老支书,现已年过七旬。在王富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在为村里的事而奔波,各种抗灾救援工作从来少不了他。还曾参与1998年和2016年特大洪水的抗洪抢险工作,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退休后的他也闲不住,只要村里有事,他总是第一个上。

  7月6号,王富前脚刚上堤坝,7号父亲就主动请缨上堤了。在巡堤查险、察看水位时,王本才都会对身边的后生晚辈进行指导、讲授巡堤要点,传授防汛经验。王富表示,“有父亲这样的防汛‘老人’在,我们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也更有信心。”

  在爷爷和叔叔的带动下,25岁的王周子也加入防汛抗灾的第一线。按照工作分工,每天都要往返老圩和南圩,检查防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晚上9-10点还在巡查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会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苦是苦了一点,但是自己一定会陪着爷爷和叔叔把大埂保护好,把村子保护好。”

  只要汛情一天不解除,王富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守卫着堤坝。“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家乡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义务。何况,我父亲一辈子为了村民奔波劳碌,我不能给他老人家丢人呐!”(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