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28 0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受淮河流域上游来水和本地强降雨影响,7月20日邱家湖蓄洪区开闸蓄洪,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的4个庄台成了孤岛。孔台村党总支闻汛而动,及时组织群众撤离、转移财产,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洪水来了,生活依旧有保障。

  7月20日凌晨2点,孔台村党总支书记孙方刚接到紧急开会通知,要求撤退转移庄台上的群众以及财产。3点会议一结束,孙方刚立即召集村干,然后自己开车到庄台用大喇叭喊居民撤退。

  不到半小时,村党总支部以及其他党员共9人集合完毕,他们兵分4路前往4个庄台组织群众撤离。

  据了解,4个庄台共86户、206人需要撤离。在党总支部的组织下,很快老幼妇孺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青壮年则加入转移财产的队伍中。“这个时候大家不分彼此,看谁家需要转移就帮谁家。”孙方刚表示。

  村里有许多养殖白玉蜗牛大户。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党总支部成员以及群众一道帮助他们转移了共15吨蜗牛。

  种粮大户卞介堂的仓库里还有75吨大麦堆积在地上。一旦开闸蓄洪,后果不堪设想。在这个紧要关头,党员和群众都加入到“抢小麦”行列中。人心齐泰山移,很快小麦全部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其他群众看大户损失挺大的,都自发加入,拖拉机、电动车,能用上的都用上了。”孙方刚表示,群众挺可爱。

  在村党总支部的有序组织下,从3点到11点左右,共转移群众206人,挽救损失达1000多万元。

  7月20日,颍上县驻半岗镇孔台村临时党支部成立。孔台村5名党总支部成员被编入其中,他们与其他工作队员进庄台、入农家、查灾情、问嘘寒。虚心听取庄台群众的所想所盼,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在走访毛球窝庄台时,群众普遍反映蓄洪后由于交通不便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都没地方买。工作队员了解情况后,一边向当地政府报告,一边与县商务粮食局领导联系,连夜安排三八大卖场组织货源,满载米、面、油、肉、蔬菜等商品流动大篷车,于7月23日就开进了庄台,使庄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而且所有商品均比市场价便宜了13%。

  生活用品问题解决后,水的问题也很快搞定了。7月23号,孔台村工作队员在走访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自来水比较浑浊、无法饮用后,立即上报并向颍上县水利局反馈情况。当天上午,县水利局负责农村饮水工程技术人员进驻维修。因水井与洪水贯通,已经不能用了。而在当前洪水高位的情况下,无法开挖新井,只能采取从3公里外的姜台自来水厂取水。经过近3天的冒雨铺设,于7月25日下午,孔台村居民又用上了自来水。

  期间,为保障灾民正常生活用水,工作队的同志协调水利局用两台运水车每天两次为灾民送水,保障庄台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避免群众产生心理恐慌。

  据了解,孔台村党总支部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随时的天气变化;对受灾区及时进行排涝。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挨家做好巡查并发放消毒药品,同时安抚好群众情绪,保障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次防汛救灾中,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党支部和所有党员在这场战斗中真正发挥出了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周晓留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