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胡剑峰

  • 2020-07-29 00:24
  • 来源:
  • 作者: 檀美玲

视频说明:胡剑峰(船尾)护送高考生返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汛期当前,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胡剑峰用实际行动践守着初心和使命,发挥了不畏艰险、勇当先锋的模范作用。

  7月7日,由于新安江上游的4条支流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安徽歙县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城区积水严重,道路受阻,汛情十万火急。

  当日凌晨,雨越下越大,大家还都在睡梦中,胡剑峰在办公室听着噼里啪啦的雨声一直没合眼。4点,接到镇里紧急转移住户和商户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出现在辖区沿河地段,带领社区同事和应急抗洪防汛小分队,分头分片通知群众转移。

  胡剑峰所在的中和社区紧挨着练江,面广人多,不仅有商贸城,还有菜市场和住宅小区,一旦水涨上路面,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难进来。因此,通知群众转移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大雨中,胡剑峰用大喇叭喊撤离的声音被雨声掩盖了。想到沿河涨水更快,他们便挨家挨户拍着卷闸门把户主喊醒,赶紧转移。

  雨一直在下,水位迅速蹿升。半个小时不到,水位就从胡剑峰的小腿涨到了及腰位置。练江两岸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变成一片汪洋。幸运的是,在胡剑峰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除了部分财产损失外,没有人员伤亡。

胡剑峰(左一)与其他人一道去失联老人家查看

  期间,辖区有位老人联系不上,胡剑峰与其他二人一道划着橡皮艇,穿着救生衣毫不犹豫“逆行”冲去。一路上,胡剑峰安抚居民“不要着急,水很快就会退去”。到了之后发现老人无恙,赶紧与其家人报平安。在返回途中,得知有名高考生被困家中,他赶忙接上考生,将其送至安全地带。

  当天下午4点,随着降雨减弱,洪水慢慢退去。已经连续12个小时坚守一线的胡剑峰顾不上休息,又投入查灾核灾。同时,他组织小区党员和物业、业委会成员连夜排涝。

  水退下去了,可是遍地狼藉。他和志愿者迎着风雨、顶着烈日加班加点开展清淤整治工作,满身泥泞,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只为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洪水退去后第三天,菜市场、商铺又恢复营业了。

  从7月7日到10日,胡剑峰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一刻都不敢放松,“因为汛情说来就来”。

  胡剑峰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洪水的突然来袭,他迅速反应。及时保障辖区居民人身安全。洪水退后,他带领大家尽快恢复了辖区生产生活秩序。(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