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31 01: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中旬以来,安徽全椒县境内出现连续强降雨,滁河水位渐渐上涨,防汛形势开始变得严峻。在滁河、如意河堤坝上,总能看见这样一个身影:一位带着红袖章的银发老人,沿着河堤仔细地查看每一处护坡。

  “我是老党员,而且我经验丰富,83年、91年、03年,哪次抗洪抢险我不在呀”。

白天巡堤的王世银(图片:黄苑)

  今年67岁的王世银,是全椒县武岗镇官渡村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汛情发生时,王世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汛,并担任官渡村防汛巡逻队队长。

  其实,他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10年前查出患有肠癌,做了两次手术。常年蹚水导致他出现严重的关节问题,腿经常浮肿。但王世银坚持守堤坝、查隐患、排险情。

  7月14日以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全椒县境内滁河水位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王世银再次加入巡逻队,从之前的白天巡坝变为如今的“白加黑”24小时驻守堤坝。

  雨中的堤坝湿滑且杂草丛生,腿脚不方便的王世银经常摔倒,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巡堤。为了加快除险速度,他只在巡逻空隙扒两口饭,困得受不了就靠着边上的沙袋眯一会。队员们怕他年纪大受不了劝他去休息,他摇摇头:“哪里睡到着哦,眯一会就行了”。

  从小在滁河岸边长大的王世银,17岁就参加了村里的防汛水手队,并在水手队做了30多年的队长。他对这里的堤坝再熟悉不过了。

  早在1983年滁河大水,其中一处涵道斗门出现管涌。当时12米深的河水水流湍急,无人敢下水查堵管涌口。身为队长的王世银站了出来,一人水上水下往返近三十次,终于找到了四处管涌口,并成功堵住了。几十年来,在防汛抗洪方面积累了查险情、除隐患实战经验,在多次的抗洪抢险中发挥“土专家”的作用。

  不断出现的险情,考验着王世银这位“土专家”。在他的指导下,险情一一被化解。

夜晚巡堤的王世银(图片:黄苑)

  当巡逻发现港口电站附近大堤上有两处渗漏,而河水水势汹涌,下水堵漏会有生命危险时,王世银便带领其他队员采取堆沙包的方式进行堵漏,终于在晚上11点将渗漏成功堵住。

  当官渡大桥附近出现一处管涌,水位太高水流太急,人下到河里打桩太危险时,王世银提出围堰堵漏法,管涌很快得到有效处置。

  7月19日,全椒荒草二圩、三圩爆破泄洪,有效缓解了滁河防汛压力。但之后不久,滁河水位不降反升,导致荒草圩村新建圩漫堤,官渡村如意河段也险情不断,官渡村几个村民组急需紧急撤离。王世银护送走多病的老伴后,稍作休息后又踏上了滁河堤坝。“当我第二天看看水位在慢慢下降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表示。

  面对汹涌来袭的汛情,王世银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抢险队伍。期间,他带队巡逻,成功处理管涌、渗漏、塌方等各类险情50余处。如今,汛期稳定,但他仍坚持巡堤。(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