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郎溪县毕桥镇十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民

  • 2020-08-10 00: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7月6日以来,因连续强降雨,安徽宣城郎溪县十井村辖区的南河、北河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大堤上险情不断。面对严峻的汛情,郎溪县毕桥镇十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民带领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坚守防汛抗洪抢险一线。

2016年,张利民跳入水中打桩堵管涌

  7月14日,北河埂出现管涌险情,急需堵上漏洞。危急关头,张利民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水底视线受影响,他只能用脚一步一步地探、用手一寸一寸地摸。

  因水底情况复杂,在水中摸索了2个多小时仍未找到漏洞后,他当机立断决定在背水坡用沙袋垒筑、填充石子,在管涌附近连开6条导渗沟,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终于稳住险情。

  16日上午9点,张利民正在埂上巡查,突然接到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信息,紧急转移团结圩圩口人员。还没来得及将群众全部转移,下午他又收到消息称“北河埂管涌水变浑浊了,水量也更大了。”他立即赶往险情点,带领4名村民在河道里打桩。30多根木桩打好后,用毛竹将它们连接起来,再在桩里围上1米高的竹笆,接着铺上彩条布往里填土。直到晚上11点,才终于将管涌堵住了。险情再一次化解。

今年张利民再次跳入水中找管涌漏洞

  张利民,在汛期下水打桩堵管涌已不是头一次。在2016年的防汛抗洪中,长溪河漫破段要进行加固,他同样义无反顾地跳入一人多深的水里,将一根根杉木扶正,花了4个多小时将20多根杉木打进土里。

  7月6日参与防汛抢险以来,张利民总是一边不停歇地联系调运挖掘机、废砖石、桩木、彩条布,一边还要指挥抢险施工、搬运防汛物资、上门劝导人员转移。汛情严峻时,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的张利民经常坐在埂上就睡着了。

  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4次塌方、2次管涌,5处小渗漏,每次他都在。

  8日中午,得知北河埂发生200米坍塌消息后,张利民立马赶到现场查看埂段坍塌和渗水情况,并且在短时间内组织97名党员群众来到北河埂参与抢险。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抬杉木、装沙袋,从下午到第二天夜间,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控制住了险情。

  9日、11日又先后两次出现塌方、渗漏……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让张利民恨不得把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在堤坝上。他严阵以待,一刻都不敢放松,“因为北河接水面窄,河床又低,南漪湖水位一旦上来,洪水就会倒灌,后果不堪设想。”

  这段时间以来,张利民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虽然家离堤坝很近,但是他就回家3趟,“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就回来了。”

  “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十井村的村民说,每次遇到险情,有张利民在大家就觉得安心。

  “虽然今年汛期长,任务重,但是我们村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将大坝守住了,保障了村民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张利民表示,只要洪水不退他就会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直到8月3号,他们从大埂上撤下来了,张利民终于能睡个安心觉了。(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