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8-11 01: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雷龙中在指挥抗洪抢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桐城孔城镇抗洪工作群有这么一张照片。照片中,孔城镇党委副书记、姜团圩东堤(南)指挥部指挥长雷龙中正拿着喇叭指挥着抗洪,皮肤黝黑,面容憔悴。

  孔城河是孔城镇境内的一条河流,入梅以来连日暴雨使得水位不断上涨,圩堤随时有溃破的风险,而圩内还有群众以及万亩良田。

  雷龙中防守的是孔城镇姜团圩的东堤和南堤。该段土质较为松软,是桐城市防洪最为艰难的险段之一。自从7月6日上坝以来,雷龙中就指挥在河埂上增设了长达3.5公里、高1.5米的堤坝,保障了圩内的安全。

  “一开始,抗洪抢险物资全部来源于西堤,而连接东西堤的南堤是深达50公分、长达一公里的泥浆路。”在这样走一步陷一脚的泥浆里,雷龙中为了物资能及时到达,多次来往于南堤。“后来,我们有船了,运送物资方便了许多。”雷龙中说道。

  据指挥部成员介绍,一直以来,雷龙中都坚持与其他成员一起巡堤,抢险。作为指挥长,他还要及时调运物资,同时协调安排人员参与抢险……在险情频发的7月12日至7月14日,他三天两夜未曾休息。

  “这几天,一共出现了3次重大险情,其中有2次塌方,1次大面积渗漏。”雷龙中介绍,7月12日,东堤出现裂缝并伴有塌方,他组织200余人经过11小时的苦战终于解除了险情,然后又进行二次加固。当天,南堤也出现了同样的险情,忙到夜里12点才化险为夷。

在堤坝上吃饭的雷龙中

  次日,东堤的老圩排涝站发现一处漏水通道,他紧急与在堤的水利专家会商,研究解决方案,指挥在场人员连夜用油布封堵迎水面。7月14日漏水通道加大,他又按照预案,连夜指挥在场人员筑造外障子堤抢险。

  上坝的十多天内雷龙中只回家两次,洗个澡、换了套衣服就又回来了。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包括雷龙中在内的15个人轮流休息,每天只能休息三个小时。“妻子经常打电话给我,我太忙都没有时间接。有空了才回个电话。”雷龙中表示,自己有高血压,妻子有点担心身体吃不消。

  7月15日上午,暴雨倾盆。下午,孔城河水位达到17.04米,“这个水位超过1983年洪涝破圩时的水位,继续坚持在堤上有极大风险。”孔城镇水利站站长项怀启介绍。为了群众,为了万亩良田,雷龙中仍然与指挥部其他成员一起坚守在岌岌可危的大堤上。

  一直到19日,雷龙中才撤出堤坝。回到镇里的他有了新的任务——担任服务保障组组长,协调防汛抗洪一线队员的吃饭、交通、物资保障等问题。(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